第五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2015年5月14日(四)下午兩點
會議地點:台北內湖明基電通T03會議室
與會人員:楊澤(會議主席)、平路、袁瓊瓊、郝譽翔、鄭秉泓
工作人員:陳哲妮、謝佳芳、王竹君

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委請楊澤老師擔任會議主席,參與複審共計5位評審老師,楊澤、平路、袁瓊瓊、郝譽翔、鄭秉泓國內重要文學作家、編輯、編劇、及國內資深影評人共同來評選晉入決審作品。

複審會議由評審們先行發表並討論對本屆複審作品的看法,評審們有一致共識的作品共有十五篇,分別是《中轉站槍戰》、《失向亂都》、《未來市》、《有名碑》、《老曹》、《西貢往事》、《快樂補習班》、《走火》、《走失的媒介女郎》、《河童之肉》、《烏鴉》、《陳澄波密碼》、《給三百年後的羅伯特先生》、《緝毒偵探》、《斷頭路》(按作品名稱筆畫排序),入圍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決審。

故事飽含新意  表現出對現實人生的反諷

複審主席楊澤認為,今年的作品類型多元,創作內容與寫作角度都很有趣,不論是描寫現實人生、科幻、奇幻、武俠或言情等小說類型的作品均有,可見投稿電影小說的創作者們已逐漸具備「類型小說」的寫作概念,很難說哪一個類型的作品較為突出,而可喜的是,有幾篇處理平凡題材的作品,像《快樂補習班》、《走失的媒介女郎》均能寫出新意,故事內容出乎意料,《走失的媒介女郎》是本屆少數幾篇大格局的小說,非常好看。《給三百年後的羅伯特先生》的故事架構很有趣,是篇具有台灣感的清新作品。《斷頭路》結合社會議題,故事內容可跨越地域,表現出對社會的批判與反思。

經營角色人物個性  推動故事劇情前進

第一次參與「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評審平路認為,整體來說題材內容非常多元,作者切入的角度也都不同以往,相當有趣。但敘事內容普遍欠缺帶領劇情前進,推動故事往前走的元素,劇情往往會被人物角色的對話或文意環境氛圍所約束而停滯不前,因此建議作者多加經營作品角色人物的個性、對話,讓故事劇情能夠往前推動。今年的作品類型題材多元,《西貢往事》以西貢作為背景,描繪的故事意境迷人,《失向亂都》的文字非常風格化,且具有創意,《未來市》則是少見創造力強的科幻小說,作者在描寫故事的環境背景,與人物角色的塑造都非常獨特且具有創意。

犯罪、推理類型故事精采  緊抓讀者注意力

袁瓊瓊在閱讀電影小說的過程中,覺得每位作者的故事架構都非常具有巧思,能夠在故事一開始就緊抓讀者的注意力,讓人一路看下去。這屆投稿作品整體來看,有許多台灣的創作者已經開始進行犯罪推理小說類型的寫作,推理佈局非常的完整,故事也說得相當精彩,像講述硬漢動作警匪故事《緝毒偵探》,表現得簡練俐落,男主角戲份經營有度,引人入勝,《中轉站槍戰》佈局周密,頗有王家衛電影風格,很具有電影發展潛力,《有名碑》寫得表面平靜,私下人物彼此之間的鬥爭、情感波動洶湧,角色個性獨特,《陳澄波密碼》是本屆難得一見,以歷史為背景發展的小說,故事背景橫跨日本、台灣,作者心平氣和的寫作當時所發生的歷史事件,十分難得。

描寫視角有趣  故事佈局體裁完整

鄭秉泓則認為,本屆作品相較於上一屆,文字表現能力的水平略有下降,但故事的架構與內容的新奇,讓閱讀的過程更具挑戰與趣味。電影小說的投稿作品相較其他文學獎項的不同之處,是作者經營了一個不錯的故事架構,各個類型小說具備電影架構與分鏡的元素,導演與編劇可以依循這樣的架構去製作出一部具有市場的電影。作者描寫的視角與人物的角色,足夠帶領讀者去經歷故事所經營的事件中,像《走火》的體裁不錯,具有完美的推理佈局,引人入勝,《烏鴉》則是非常有機會成為一部具有台灣色彩的鄉土黑色喜劇,人物角色的塑造也都相當具有說服力。

奇幻科幻作品重佈局邏輯  帶領讀者進入魔幻世界

郝譽翔說,這次投稿作品以奇幻、科幻類型的小說數量較多,台灣創作者的想像力十分豐富,對於另一個時空世界的描繪與故事佈局完整,但內容深度與文字的說服力都尚有調整空間。科幻小說的創作需具有科學的知識與邏輯,創作者必須在這類型的小說中營造出能夠說服讀者的現實感,進入一個充滿魔力的想像世界,像《河童之肉》這篇作品同時具備想像力與現實感,作者講述變身河童之後,進入下水道的開拓,描繪的十分有畫面感,是完全意想不到的內容,另外則是像《老曹》這類將老年生活的現實題材寫出新意,文筆老練,細膩動人。

經過討論後,複審評審共識一致的作品有《中轉站槍戰》、《失向亂都》、《未來市》、《有名碑》、《老曹》、《西貢往事》、《快樂補習班》、《走火》、《走失的媒介女郎》、《河童之肉》、《烏鴉》、《陳澄波密碼》、《給三百年後的羅伯特先生》、《緝毒偵探》、《斷頭路》(按作品名稱筆畫排序),共15篇作品進入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決審。

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決審作品名單:
(依作品名稱筆畫排列順序)

《中轉站槍戰》
《失向亂都》
《未來市》
《有名碑》
《老曹》
《西貢往事》
《快樂補習班》
《走火》
《走失的媒介女郎》
《河童之肉》
《烏鴉》
《陳澄波密碼》
《給三百年後的羅伯特先生》
《緝毒偵探》
《斷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