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第五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揭曉 - 字裡行間 閃爍影像狂想(上)


主席:小野
決審委員:小野(編導、作家)、周芬伶(作家)、陳玉慧(作家)、鄭芬芬(導演、編劇)、蔡國榮(影評人、編劇)、駱以軍(作家)
列席:陳哲妮、簡白
時間:2015年7月1日下午
地點:台北明基電通會議室
記錄整理:謝佳芳

入圍決審作品:
《中轉站槍戰》、《失向亂都》、《未來市》、《有名碑》、《老曹》、《西貢往事》、《快樂補習班》、《走火》、《走失的媒介女郎》、《河童之肉》、《烏鴉》、《陳澄波密碼》、《給三百年後的羅伯特先生》、《緝毒偵探》、《斷頭路》(按作品名稱筆畫排序)

第五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共有187件作品參賽,競爭激烈。照例以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進行評審。本屆聘邀小野、周芬伶、陳玉慧、鄭芬芬、駱以軍、蔡國榮擔任決審委員,並由小野擔任會議主席。

主席建議,首先就所有入圍的作品,鳥瞰式的討論一遍,再行投票、評分。喜歡的作品,多發言些無妨。

《給三百年後的羅伯特先生》

小野覺得,花很多時間描寫旅行細節,從影像思考來看,可能會是個滿有趣的電影;鄭芬芬附和,小說或許沒那麼成功,但有變成趣味電影的可能性。

《走失的媒介女郎》 

駱以軍指出背後的梗其實是木心寫過的小說;小野也認為不搭調的東西組在一起,其實沒什麼關聯。

《斷頭路》 

駱以軍觀察,作品指涉的社會問題其實可以導向整個國家機器,非常卡夫卡,可惜作者只寫他的憤怒,力道就弱了;芬芬感受到教忠教孝,感覺像是宣導文章。

《走火》 

蔡國榮覺得,對照現實生活面,三個大學生系學會會長,競爭到殺人地步,不可思議,我學校裡面的系學會會長都沒人要選耶;小野亦表同感,最後這兩個少年在選代表,然後爸爸選市長,讀來頗牽強。

《中轉站槍戰》 

小野指出,作品中的主角其實已經死亡,整個故事回溯主角死前發生的故事;駱以軍認為,作者在創造小說中第一人稱的男主角,模樣非常迷人;陳玉慧則表示描寫社會黑暗,內容頹廢負面。

《烏鴉》 

小野驚奇它幾乎是一篇已經寫好劇本的小說,故事中每個人物的出現都讓人驚訝,都有勾連到彼此之間的情感;周芬伶讀出其內容充滿台灣小人物氣味,劇情設計縝密具巧思;鄭芬芬說明,台灣越想學類型,但仍缺少好萊塢的編劇功力。

《緝毒偵探》 

小野覺得讀起來很像劇本改寫成小說的作品;蔡國榮也有套路太明顯的同感;駱以軍認為敘事方式很像日劇,主角與幫派老大之間的情誼,也有種日本男子漢的形象。

《失向亂都》 

陳玉慧認為此篇敘事結構上比較像散文,沒有情節的推展與戲劇性;駱以軍明講,這篇作品已經在探問台灣年輕一輩怎麼跟對岸人士相處的問題,作者認真處理大批寫作材料,快轉式的將認同的錯置或自我的孤獨感表現出來。

《陳澄波密碼》 

陳玉慧認為將美術、政治與陳澄波組織起來,透過敘事的結構去呈現一個時代的氛圍,部份描述上也相當有畫面感;駱以軍覺得寫作方式基本上像是一篇博物館導覽,雖然會被作者的努力所感動,但這篇小說並沒有將陳澄波這個歷史題材處理好。

《快樂補習班》 

蔡國榮說,作者的確營造出混亂的氣氛,但內容敘述疏密不一,主人翁又是個完全被動的旁觀人物,沒有涉及事件,在電影處理上會減弱戲劇張力;駱以軍讚許作者創造一個形似軍事化的空間,人物角色都在翻轉,年輕創造力十足,但結構銜接與結尾處理上草率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