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揭曉 - 字裡行間 閃爍影像狂想(下)


《老曹》 

周芬伶率先談到,這篇的文字表現與題材很不錯,但內容取材自某文學獎的短篇小說得獎作品,雖然故事細節的鋪陳比原先來得好,但對此篇仍有疑慮。小野提出,電影小說獎的徵文辦法規定:參加徵文之作品,必須未曾在任何報章雜誌、網路平台發表或公開展示或出版。從徵文基本精神來看,絕對希望參賽作品屬於原創。關於這點,在場所有評審都表認同。

《未來市》 

駱以軍認為,作者對科幻類型的文本或電影閱讀非常深入,而這樣的了解表現在寫作上,相當新穎又不會通俗;陳玉慧指出,三段故事之間的銜接需要重整,但用字遣詞對於科幻類的作品來說,非常到位。

《有名碑》 

蔡國榮欣賞這篇,兩條故事軸線的結構很吸引人,對於人物的心理刻畫也相當生動,雖然有很多書寫鋪陳看似無情,但實際上卻滲出角色人物間相濡以沫的情感,相當細膩;鄭芬芬則說,作者對於「名」這個核心概念很吸引人,角色人物塑造得相當成功。

《西貢往事》 

駱以軍表示,作者描述的情境讓人產生波光幻影、搖曳生姿之感。作者有意識的經營小說中的電影畫面感。故事中人物的眉眼、身體的動作,對青春所產生無來由的憂鬱或茫然等,都讓人感到這篇作品中所描述的情感,非常真實;周芬伶說,這篇作品對於場景或整個故事氛圍的捕捉、人與人的交會或者事件與事件之間的聯繫都經營得相當不錯,是一篇文字優於故事題材的小說;小野認定很像侯孝賢的電影,作者已經寫好畫面的光影、氛圍,包括聲音的想像,若搬上大銀幕,將會是一部充滿文學性的電影。

《河童之肉》 

周芬伶認為是很高明的奇幻作品,作者的想像力讓故事的內容有血有肉,臨場感十足,是個滿不錯的電影題材;蔡國榮體會到,作者用文字將食物與食慾描寫得非常生動,河童類人的形象,讓人在閱讀時產生人吃人的意象,相當驚悚。而「河童」這種日本文化的產物,順著故事的情節敘述移植到台灣來,言之成理,最後又回到一種寓言式的,描述人的慾望實在相當難得;駱以軍佩服作者描繪寫的世界非常官能、誇張,雖然故事開始,那些發生在辦公室場景的內容寫得不好,但當情境一轉到敘述如何去釣河童,河童烹煮之後多香,還有描寫到釣河童的釣魚箱中,打開全都是貓的頭,真的會讓人感到很恐怖。

投票

6名決審委員,每人選出兩篇作品,再來做最後的評分。

0票的作品略去不表,1票及1票以上的作品依序為,1票:《陳澄波密碼》、《有名碑》;2票:《烏鴉》;3票:《西貢往事》;5票:《河童之肉》。

評分

主席建議並經全數委員同意,最後用評分的方式決定名次。每位評審各選出五篇,分別給予5分、4分、3分、2分、1分。評分統計結果,積分前5名的作品為:《中轉站槍戰》7分、《有名碑》17分、《烏鴉》20分、《西貢往事》23分、《河童之肉》23分。

結果

主席小野說,從評分加總結果來看,《西貢往事》與《河童之肉》並列。《烏鴉》是第三名,《有名碑》和《中轉站槍戰》是佳作。因為分數相同,《西貢往事》與《河童之肉》兩篇再請評審舉手投票。結果《河童之肉》4票、《西貢往事》2票,因此確認《河童之肉》是本屆的首獎,《西貢往事》貳獎,《烏鴉》參獎,《有名碑》和《中轉站槍戰》兩篇作品同列佳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