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二)


文/黃唯哲
2015.07.21

那晚在總經理辦公室的荷爾蒙交鋒,跨階級、跨年齡的男女對峙,要是他拋開那層稀薄,卻又堅固無比的自我控制,任由肉與蜜在彼此身上流竄,也許那刀光會在老總的虎皮下藏的又甜又好。

「所以我才說你還有機會,但現在還說不準,最關鍵是你女兒的意見,將會左右法官的判決。」陳律師繼續說,「你們還住在一起嗎?」

「令人遺憾,是的,我們還住在一起。」永城說,不帶任何感情。

「那很好,你可以就近觀察母女的互動,我猜她最近對女兒百依百順,對吧?」

「對,你怎麼知道?」

「以前也遇過這種案例,通常都是媽媽以前曾傷害女兒,或是做過什麼虧心事,所以在判決前要拚命討好女兒,好讓女兒在法官面前說自己的好話。

但那效果有限,我建議你多觀察她跟你女兒的互動,你不用去理會你前妻的舉動,現在只要多多跟女兒相處,多說說話,多陪她吃飯,盡量爭取跟女兒獨處的機會就好。」

「好,謝謝你,很抱歉打擾你。」

「等一切結束,你拿到監護權再謝我吧。」

跟陳律師結束通話後,永城對張妍婷仍有滿腔的憤怒,但他知道那一切都不重要,現在他要專注在跟孟熙的相處上,無論如何,他絕不能失去孟熙,那是他最後擁有的一切了。

永城一出電梯,就發現他的祕書Doris已經在等他,Doris剛接職位不久,是個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女孩,做事還算俐落、細心,只是有些膽小、自卑,她那過度孅瘦的體態跟蒼白的臉色,加上鼻樑上那副鏡片很厚的眼鏡,使她看起來更弱不禁風,而現在她正一臉快被嚇死的表情看著主管,胸前抱著筆記本跟平板電腦。

「Doris?怎麼站在這裡?怎麼了?」

「范總跟經理親自來找你,要我第一時間通知副理你去開臨時會。」Doris顫抖的說。

「妳可以直接打給我啊?幹嘛站在這裡等。」永城問,一邊朝著辦公室走去,Doris亦步亦趨地跟在身後。

「范總說不用打給你,說你到公司再通知就好。」

「所以妳為了第一時間通知我,就站在電梯口罰站?!」永城問,看到Doris一副可憐樣,他幾乎快笑出來,推敲一下她的上班時間,她大概站在那邊足足有一個小時。

「范總跟妳鬧著玩,下次在位子上等就好」永城說,「妳到職差不多要滿3個月了吧?」

Doris點頭,快步跟著永城通過走廊,前往業務部的辦公區域。

「妳表現還不錯,只是膽子要再訓練,我會把妳加薪的簽呈向上提,還有,很多事我希望妳多變通一點,能夠自己做決定的事就直接執行,我不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祕書,瞭解嗎?」永城說,注視著正低頭不敢直視他的Doris。

「是,副理。」Doris說,終於抬起頭來。永城注意到她的鼻尖紅紅的,她正在忍住淚水。

真是個脆弱的女孩,永城想,三個月前他在面試時,除了Doris之外的五個候選,清一色都是站姿挺拔、一臉自信,說話的口吻穩重有禮,對答清楚有邏輯,要她們來當祕書還真是浪費了人才,而在一輪面試後,他早已不考慮聘用Doris,縮頭縮腦、講話不清不楚,但最後他卻選擇了Doris。

原因是什麼他再清楚也不過,他已經受夠那種強人型的女人,自以為是、滿腹心機,腦子裡裝著數不清的手段,逮到機會就會踩著別人的屍體向上爬,對於金錢、地位、權力的渴望一點也不輸給男人,最後,Doris大部份的表現證實他的選擇是正確的。

在交代Doris一些事情後,他走進辦公室拿了筆記本,便回到電梯口,前往位於八樓的總經理會議室。

他才剛走近會議室,就聽到裡面傳來爆笑聲,永城大概知道他們在笑什麼,他推開沉重的會議室大門,所有人都轉頭望向他,每個人都笑嘻嘻地。老總、財務部黃經理、人資部陳經理、營銷部林經理等等幾個高階主管都到場了,當然還有永城的上司,業務部經理田村先生。

「我們的主角終於到了!」說話的人是老總,她站在會議桌的主位,咧開笑著迎接永城。

老總姓范,除了少數幾個跟她關係比較好的主管,其他員工都叫她范總,是這家「貳弎」日本外商公司台灣分部的最高主管,雖然瘦骨嶙峋、兩頰凹陷,但在那件剪裁合宜的高檔黑色西裝下,卻擁有一副比現場所有男性都要精壯的身材。

老總熱衷於運動,她那密密麻麻的行程中,永遠都有超馬、三鐵等運動賽事的安排,她快五十,看起來卻不到四十,長期養成的運動習慣,讓她的保有過往的青春倩影,無可避免的皺紋也掩蓋不了她曾經有過的美貌,她隨時看起來都精力充沛、活力滿滿,也隨時帶著微笑,也正因如此,她的笑面偽裝讓人很難解讀她當下的情緒,猜不透她的想法。

她是留美的,奉行那一套淡化階級、待下屬如友的管理方式,表面上耍威嚴,私底下玩耍樂,大部份的高階主管都買她的帳,樂於跟她打成一片,使得公司內部基本上沒有什麼派系的問題。

「你新聘的祕書真是個開心果!」老總說,用誇張的姿勢插著腰,哈哈大笑。

雖然永城知道她玩心重,特別喜歡捉弄新進的職員,測試他們的能耐,雖然沒有惡意,但他向來不欣賞用這招來評比新職員,也不喜歡他們拿他的新祕書作為玩具。

「老總,我好不容易才找到新祕書,妳這樣會把她嚇跑的。」永城說,盡可能把語氣中的不滿壓到最低,他走到田村先生的左手邊落坐,打開筆記本。

「怎麼會呢?這小女生很好啊,說一就是一,叫她往東就往東,我最喜歡絕對服從的員工了!如果她提辭職,叫我一聲,我親自過去慰留她!」老總走過來,踱步到他跟田村先生的身後止步,並將手掌按在兩人的椅背上。

永城察覺到了她語氣中的譏諷,在場的高階主管們雖然也陪著笑,但這一瞬間,會議室的氣氛已截然不同,眾人跟老總不是第一天共事,或多或少都能解讀老總笑容底下,暗暗藏著的那把刀,卻不知道所為何事,會議室裡只有倆人瞭解暗中玄機,那就是永城本人與老總。

永城心中暗嘆了一口氣,那晚在總經理辦公室的荷爾蒙交鋒,跨階級、跨年齡的男女對峙,要是他拋開那層稀薄,卻又堅固無比的自我控制,任由肉與蜜在彼此身上流竄,也許那刀光會在老總的虎皮下藏的又甜又好,而不是這暗潮洶湧的情況,他知道未來將難以自保。

短暫的沉默總讓人有時間停止的錯覺,此時田村先生突然將辦公椅旋轉向後,笑嘻嘻地面對老總。

「老總,妳上次不是也說喜歡像我這種靈活的胖子,只有我有體力跟著妳東南西北到處跑,還是妳又要嫌我胖過頭了?!我也沒辦法啊,公司餐廳伙食這麼好!」田村先生愉快的說,又將辦公椅轉了一圈,面對著他右手邊的人資部陳經理。

陳經理打滾人資相關工作二十多年,金融海嘯期間,他曾在某一間大公司服務,每天的工作是奉股東之命,負責開除員工的燙手工作,除了董事階級以外,上至執行長,下至停車場保全,全都在他手下黯然交出員工證,說到看場面、讀表情,他算是箇中好手。所以他反應了一秒後,立刻接下田村先生拋給他的球。

「我聽說下個月的菜單還打算開賣生魚片!」

「生魚片!?雖然說餐廳的炸豬排好吃到吃不膩,但能換換口味吃魚也不錯。」

田村先生跟陳經理自顧自聊起天來,並適時的望向站在身後的老總,兩人巧妙的對話處理,支開了老總的話鋒,卻又沒有直接冒犯老總,他倆轉變了會議室裡的氣氛,其他高階主管見風轉舵,也開始加入對話,老總仍保持微笑,眼睛卻盯著永城跟田村先生。

僵持的局面被暫時化解,老總一點也沒有表現出她的不滿,反而抿嘴一笑,走回她的主位,重新主導會議進行,進行今日議題的討論,彷彿方才劍拔弩張的場面沒有發生過似的,營銷部林經理走上台開始報告,老總落坐高背的辦公椅,背對著眾部屬。

「老大,謝了。」永城在田村先生耳邊道謝,田村先生向他眨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