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四)


文/黃唯哲
2015.7.23

在還沒生下孟熙前,結婚不到三年的兩人就已開始出現裂縫,當時到底都在吵些什麼,他已經不太記得,也沒力氣試著去回憶,只知道他們五天一大吵、三天一爭執,最後把彼此搞得疲累不堪,沒想到才正要討論是否離婚,妍婷卻懷孕了。倆人其實都沒打算生育,原以為這個不請自來的胎兒,將會使他們的情感更加惡化,卻沒想到孟熙出生後,他們的愛情竟在灰燼中復燃,彷彿他們是昨天才剛結婚的小倆口,那迴光返照的濃情蜜意大約持續三年後,便猛然直墜到谷底,演變成現在這副你死我活的醜惡模樣,兩人在黑漆漆的谷底裡互相瞪視、咒罵,並將孟熙的監護權,視為兩人最後的死戰。
 
「爸比要洗澡了嗎?」孟熙的聲音從門口傳來,永城坐起身,看著女兒正抱著她的睡衣走到床邊來。
 
「好,妳等爸比一下。」他迅速把西裝脫下,換上浴袍,跟著女兒前往浴室,孟熙邊走邊哼著歌,有些走音且不成調,但已讓他的心情逐漸溫暖了起來。
 
就跟任何上班族一樣,大多數時候他必須加班,或是跟田村先生、其他主管吃飯,不然就是跟其他客戶、朋友應酬,所以他格外珍惜與女兒相處的每分每秒,而與女兒一起洗澡,聽著她童言童語說著一天的生活,則成了他這幾年生活的解憂劑,雖然他與妍婷的決裂,即將上演監護權歸屬的殘酷判決,但就算他倆沒有離婚,再過幾年,當孟熙的歲數不斷增長,胸部開始發育、出現性徵,父女倆也不可能像這樣袒裎相見。
 
平常孟熙都語不間斷說著她在學校的諸多種種,班上臭男生亂掀別人的裙子、校狗露露又在哪裡亂大小便,或是說今天老師教了什麼,她從不吝分享她的生活給爸比聽,然而,今天她卻很安靜,自故自哼著歌,把玩著那隻黃色小鴨。
 
「孟孟今天好安靜。」永城說,父女倆恬靜地泡在浴缸裡,使他昏昏欲睡。
 
「爸比……我不想跟外公外婆住……。」孟熙悠悠地說。
 
此話一出,立刻驅散了他的睡意,永城馬上猜到是怎麼回事,八成是妍婷先在她心底埋了種籽……。其實至今他未跟孟熙談到離婚的事,他不確定七歲的小女孩能否瞭解離婚的概念,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難道要告訴她,爸爸媽媽不想在一起了,妳必須選擇,要跟爸比走?還是跟媽咪住?這種事情對小孩子實在太殘酷,但他又能怎麼樣?
 
「媽咪說你不喜歡她了,不想跟她在一起……所以媽咪說她要帶我搬去跟外公外婆住,難道爸比也不喜歡我了嗎?」孟熙說,一副快哭的模樣。
 
看到孟熙的眼角有淚在打轉,永城的心頭肉痛苦糾成一塊,張妍婷還真會說,沒錯,他是不喜歡她了,但這擺明就是要把他當成壞人看待,她刻意將一切塑造成都是爸比的錯,真是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