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五)


 文/黃唯哲
2015.07.24

「爸比全世界最喜歡、最愛的人,就是孟孟,沒有別人了。」永城緊緊抱著孟熙,忽然發現懷中的女兒竟然如此單薄、嬌小,他如果不抱緊一點,她便會不斷縮小、透明,活生生在他的懷抱中消失不見。
該來的還是來了,他知道現在一定得跟她聊聊這件事,永城繼續說道:「雖然爸比跟媽咪以後不住在一起,但不會丟下孟孟,因為爸比跟媽咪都很愛孟孟,只是孟孟要想一下,以後想跟爸比住,還是跟媽咪一起。」
 
孟熙吸了吸鼻子,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抬頭看著永城,問道:「如果媽咪她要帶我搬去跟外公外婆住,我還是能看到爸比嗎?」
 
「當然囉,如果妳跟爸比住,也能看到媽咪,就像有兩個家一樣,這禮拜孟孟跟爸比住,下禮拜就跟媽咪住。」他說,試圖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給她聽,但實情比這還要複雜多了。
 
孟熙聽完永城的解釋後,似乎很喜歡擁有兩個家的概念,想住哪就住哪,於是咧嘴燦笑,接著便把注意力放回那隻浮在水面上的玩具小鴨。然而,永城表情卻黯淡下來,想到因為夫妻的決裂所造成的巨變,將會對孟熙產生多大傷害,他覺得慚愧不已。
 
浴缸的水漸漸冷卻,他扭開水龍頭,讓冒著白煙的熱水注入浴缸,水溫逐漸回升到最舒適的溫度,然而卻暖不了他的心。
 
孟熙已經對玩具小鴨失去了興趣,永城看到她眼皮沉重、昏昏欲睡,便起身牽著女兒離開浴缸,用大浴巾將她擦乾免得感冒,穿上睡衣並吹完頭髮後,他攔腰抱起孟熙到她的房間,溫柔的安置她上床,沒想到已經快睡著的孟熙堅持要聽床邊故事,永城挑了一本關於小男孩進入夢中,來到月亮的世界,尋找拯救瀕死母親的解藥的奇幻故事,但才剛讀到開頭沒多久,寶貝女兒就已經緩緩進入夢鄉,發出沉穩的呼吸聲。
 
看著孟熙靜謐的睡臉,也讓他全身的疲倦感催促著他上床,他輕輕帶上女兒的房門,打算一回房間便倒頭大睡,也不管自己的頭髮還沒吹乾。途中他經過大寢室,現在是前妻的房間,房門半掩,他看到妍婷正在收拾她的私物,並且看到房間角落堆著打包好的紙箱,前妻發現他的視線,兩人尷尬、無言的對視後,永城陰沉地走回自己的房間。
 
這間原本是用來當作客房的,房間的擺設非常簡單,木質書桌、一張小沙發、一張單人床、釘在牆內的衣櫃,除了一些乏善可陳的擺飾,基本上很像他許久以前剛出社會的單人套房,唯獨牆上貼著幾幅孟熙的蠟筆畫,女兒用色繽紛、想像力十足的繪畫,則是整個房間唯一令人溫暖的存在。
 
他換上睡衣,將頭埋進枕頭裡,試著立刻入睡,可惜這張單人床的彈簧偏硬,分房睡的這幾個月,總讓他腰酸背痛。直到他換了個較為舒適的姿勢,告訴自己別庸人自擾了,才緩緩墜入自己的夢世界,他誠心希望自己也能夠進入月亮的世界,找到讓自己身心痊癒的解憂藥,最後他終於睡著了,卻沒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