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八)


文/黃唯哲
2015.07.29

原本張妍婷冰冷的看著父女會面,看到這一幕後再也忍不住,高跟鞋扣扣扣快步上前,強行拉起孟孟的手,語氣僵硬地說:「孟孟,走,我們去買糖果。」

「妳不要這樣拉她!」永城怒喊。

決裂的兩人開始一陣拉扯,孟熙首次看到父母激烈的肢體衝突,終於大哭了起來,陳律師看不過去,上前勸阻兩人,然而張妍婷有些失控,好在這場搶女鬧劇沒有持續多久,一位法院人員走了進來,通知他們聽證會要開始了,他的視線落在嚎啕大哭的孟熙,毫不掩飾地瞪視這對父母。

聽證室佈置的相當簡單,四張長桌圍成一個方形,法官跟書記坐在主位,主位的對面則是兩位家扶社工,他們一進來,兩位社工起身輕柔地領著孟熙在他們的中間,永城跟陳律師走到左邊的長桌坐下,張妍婷則跟她的律師坐在右邊的長桌。

眾人在法官面前坐定後,大約四十出頭的年輕律師便厲言指責他們方才在等候室的行為,永城羞愧地低頭看著自己的膝蓋,張妍婷則抿著嘴、一語不發,孟熙緊抱著她的藍色小象,眼睛跟鼻子都哭紅了,但情緒已經穩定下來,只剩稀疏的吸鼻子聲。

法官宣佈聽證會開始後,開始今天的流程,首先法官起身陳述今日開會原因、目標等等後,請家長雙方的開始陳述,接著社工開始向法官陳述他們對永城、妍婷兩人的訪視報告,以及跟孟熙的訪談,再來是雙方律師的陳述與辯論,全程法官都只是靜靜聆聽,沒有多做發問,途中只休息了兩次,約下午三點時,輪到法官詢問孟熙本人的意見,永城跟妍婷雙雙被請出去,以免他們的在場影響了孟熙的發言。

永城跟妍婷站在聽證室外面互瞪了半小時過後,陳律師通知他們進來,永城與他交換眼神,卻讀不到任何訊息。

兩人坐定後,法官忖思了半餉,便宣佈他的判決,他陳述了多方面的考量,思考女孩在誰的監護下才能得到完善的照顧,而非單純依照女孩對於家長的喜好程度做判斷,最後決定將監護權給了母親。

永城閉上了眼,法官開始針對監護權的行使與永城仍具有的扶養權進行簡短的說明,然而永城一句話也沒聽進去,聽證會結束後,永城不願看見妍婷得意的下賤表情,更不願面對孟熙的失魂落魄,於是他走到男廁洗把臉,然後一拳敲在洗手台,老舊洗手台的裂縫突地綻裂,硬生生被他徒手敲掉一塊,銳利的切口立刻削掉他拳頭下緣的一塊肉,當場血流如柱,他卻忘了要感到疼痛,直到正巧來上廁所的法官走了進來,他看到滿地的鮮血先是楞了半餉,反應過來後才趕緊幫永城叫了救護車,劇烈的疼痛如電擊般打入他的神經,永城開始狂冒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