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十六)


文/黃唯哲
2015.08.10

15.
 
田村觀察永城的狀況一陣子了,從他憔悴的表情、日漸消瘦的體態,以及他身上的汗臭,簡單推敲便知道他的下屬怎麼了,於是週五下班前,田村走進永城的辦公室,劈頭就問他要不要去南投。
 
「去幹麼?」永城矇上一層因疲累造成的血紅,仍試著閱讀桌上那份本週業績報表,沒有抬頭看著上司。
 
「去找你夢中渴求的東西。」
 
永城猛地抬頭瞪視田村,眼神透露出訊息:你他媽在說什麼。
 
「別瞪我,我也經歷過那段日子,天天都夢到河童。只是你明明就沒吃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就不懂了。」
 
「我知道你那個故事是瞎掰的。」
 
田村聳聳肩。「對你而言是真是假,問問你的黑眼圈吧,要說這棟大樓裡有誰比我更想吃河童肉,除了你以外沒有別人。」
 
「我知道你那是喝太多而產生的幻覺,世界上根本沒有河童存在的證據。」永城固執地否決道。
 
田村嘆口氣,也不多說什麼。「我今天下班就會出發,如果你要來的話,我在停車場等你。」
 
永城看著主管轉身離去,這才發現自己將這一切怪事都加諸在田村身上,而且是非理性的怨恨。如果河童肉不存在,那麼自己真的是病的不輕,不干田村;但如果河童肉真有其事,那麼這古怪的吸引機制又是什麼?他明明就沒吃過,為何只是聽了一個故事就變成這樣?
 
他不知道該怎麼辦,眼前選項少的可憐,去看醫生,腦科跟精神科都得看,或是就這樣跟著田村,去見識那個根本不存在的生物,當然,最後一個選項是什麼都不管,累死算了。
 
他把臉埋入手掌中,從來沒有這麼迷惘過。
 
16.
 
兩個男人將車子停在台北車站附近,搭高鐵前往台中,過程沒有談話,田村一上車便呼呼大睡,永城嫉妒地看著閉眼深睡的主管,一路上他乾脆把腦袋放空,半吊著眼睛看著車廂外迅速變換的風景。
 
抵達台中後,他們租台車子,車子保養的不錯,但卻有股酸味,原以為是車子裡的味道,最後他才發現是自己的體臭,永城拉開領口聞,立刻被自己的汗臭給薰得說不出話來。
 
專心開著車的田村朝永城一瞥。「現在知道有多臭了吧,大約再一個半小時就會到民宿,你可以在那好好洗乾淨。」
 
「嗯,謝謝。」
 
沉默持續向前行駛,就像這台瀰漫著汗臭的車子一樣,在深夜的國道上穩定前進著,直到永城問出口,那堵塞在心中已久的疑問。
 
「所以你到底打聽到什麼?」
 
「你終於想問了?還以為你會更早問我的。」田村說道。「總之,在我去找那艘船屋撲了空之後,我一有時間就回到隅田川舊地重遊,抱著微弱的希望能夠遇上那艘船屋,當然,什麼也沒有找到。」
 
「記得半年前我請了個假,回日本一趟嗎?雖然是回老家處理一些事,但我也擠出時間到隅田川一趟,仍然沒遇到那船屋,但我遇到了一個釣客,那老頭看到我好像在找什麼,就問我是不是在找一艘船屋。我很訝異,難道除了我之外,還有人吃過河童肉?」
 
「我說我只是在附近逛逛,他皺著眉頭,似乎看出我在說謊,卻沒有點破我,反而打開他的釣箱,要我湊過去看,你知道裡面裝什麼嗎?」
 
「別賣關子,直接說好嗎?」永城沒耐心地催促著。
 
「是貓頭!一整袋用垃圾袋裝起來,血淋淋的貓頭!我差點沒吐出來,那老頭看到我一副噁心的模樣,似乎很以為樂,我本來想大罵出聲,也同時覺得眼前這老頭是神經病,最好是走為上策,直到他告訴我,他正在釣河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