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二十五)


文/黃唯哲
2015.8.21

30.
 
印象中,她並沒有這麼重,卻費了他好大一番力,才把她半拖半抬地放上沙發,為了怕她醒來驚慌失措傷了自己,或是陷入恐懼而攻擊他,他不得以從衣櫃隨便抓了幾件褲子,將前妻的雙腳跟椅角綁在一起;用膠帶貼住她的嘴巴。事情做完後,他感到非常疲累,可能是因為他肚子非常餓,又暴露在空氣中太久。他走進浴室用蓮蓬頭淋濕自己,然後回到客廳,拉了一張單人沙發坐著,焦慮地等著前妻甦醒。
 
沒過多久,她像從惡夢中甦醒般猛地上身抬起,發現自己雙腳被綁住,嘴上也纏著膠帶,然後她雙眼一定,再度看到那隻綠色的怪物坐在沙發上瞪著自己,便放聲尖叫,還好永城把膠帶貼得很穩,她只能悶悶地發出模糊的叫聲。
 
「妳冷靜點!我是永城!妳冷靜聽我解釋!」永城起身疾呼道,眼前這女人完全不聽她解釋,甚至沒發現他並未綁住她的雙手,她隨時都可以撕掉嘴巴上的膠帶。然而她歇斯底里地瘋狂扭動著,完全沒冷靜的跡象,永城只好解開身上濕答答的浴巾,朝她的臉猛力抽打,她才終於冷靜下來。
 
「聽我說,我是永城,妳冷靜下來,我沒有綁住妳的手,妳可以自己把膠帶撕下來,但我求妳聽我解釋。」
 
她困窘地發現自己的手還真沒被綁住,才冷靜下來,紊亂眼神回復了理智,她抬起手,撕下膠帶。永城靜靜看著她的一舉一動,看著她解開綁在腳上的褲子,看著她在沙發上蜷起身體,警戒地盯著他這個怪物。永城嘆了口氣,盡可能向她解釋一切。
 
兩個小時多後,他說完了。過程中,妍婷從原本的警戒,到聽到他吃下河童肉的驚訝,到明白眼前這個人確實是前夫後,便將臉埋進膝蓋中,不發一語。永城說得口乾舌燥,皮膚也非常乾痛,他很想就這麼起身,衝去浴室泡進浴缸裡,然而他只是看著妍婷,等著她打破沉默,說點什麼都好。
 
「天呀…你怎麼會把自己弄成這樣?……」妍婷嘆道,抬起頭來半是責備半是憐憫地看著前夫。「難道真得沒有方法變回去嗎?現在醫療這麼發達……」
 
「不行,我絕不會去醫院的,我絕對會被抓去做研究。」
 
「可是你不能一直這樣啊!」
 
「我當然知道,但又有什麼辦法!」永城忍不住吼出口,嚇得妍婷縮了一下,再度警戒地看著他。
 
「對不起……我好渴,皮膚又乾又痛,我先去浴室一下。」永城說,卻責備自己不應該大吼的,要她跟一隻河童怪物待在一個房間內已經不容易了,自己好不容易才能跟其他人說說話……。他裹緊浴袍,從沙發上起身,沈重地走向浴室,並注意到前妻正猛瞧著自己細長、帶蹼的河童手腳。
 
當他把身體泡進浴缸後,皮膚填充了無比溼潤的水分後,再度感受到河童身體的完整感,卻被一陣怯懦的敲門聲給打斷。
 
「那個……我可以幫忙做些什麼嗎?」她在浴室外問著。
 
永城驚異於他語氣中的溫柔,她的個性本來就較直來直往,多年前他們剛交往時,她說話都是趾高氣昂的語氣。一瞬間,永城有想哭的衝動,他不記得上次她向他獻殷勤是多久以前了。但轉念一想,大概是因為她在可憐他吧,也許是害怕,不敢惹他生氣,生怕一個不小心,他就會獸性大發攻擊自己。
 
「謝謝……妳可以幫我買食物嗎?」
 
「好,我馬上回來。」她急促回應道,連問都沒問他想吃什麼,便一溜煙快步離開。
 
他這才驚覺大事不妙,她會不會就這樣去報警,或是通報醫院機構,說她的丈夫變成河童了,歡迎你們把他抓去研究。她是應該這麼做,畢竟現在的他,的確是個怪物,就讓他們把自己大卸八塊,剖析他的河童血肉,是否能夠研發出幫助人類的藥物……。
 
沒想到,他竟又聽到急促的腳步聲走回來,妍婷再度敲門。
 
「抱歉……你……現在可以吃什麼?」
 
永城很難開口,在那一瞬間,他已經做好被人魚肉的赴死打算,反正他這怪物存活下去也沒意思。然而妻子一個簡單的舉動……也許她不會舉發他……一個簡單的問話,稀鬆平常,一切彷彿重回原樣,像中餐時,妻子詢問丈夫今天想吃什麼。他是能夠活下去,即便從此要作為一個河童,一個只存在於鄉野神話的怪物,但那又如何?能活著不就挺好?
 
「肉……或是魚,生的。」他困窘地回答道。雖然他找回了一點求生意志,但要說出自己當下想吃的東西,已經超出人類日常生活的飲食範疇,令他覺得有些不堪。
 
「喔…好,我會把門鎖上。」
 
前妻的腳步聲逐漸遠離浴室門口,他豎著尖尖的河童耳朵,聽著她打開大門,想像她正從外向門內伸出手臂,扭上鎖栓,然後關上大門。永城忽然覺得那道大門鎖上的聲音,在他的心裡聽起來卻像是鎖被打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