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二十六)


文/黃唯哲
2015.8.24

31.
 
記得多年前,他在大學時代曾讀過卡夫卡著明的《變形記》,故事主角莫名奇妙變成大甲蟲之後,家人一個個對他感到噁心,最後遺棄了他,放任他逐漸腐敗,讓肥大的螞蟻歡欣的分解著他的屍體……。當時他覺得這家庭實在太冷血,現在的人對待貓跟狗都比待自己的父母還要好,即便是變成甲蟲,放任他死活也實在太過分。
 
但轉念一想,變成甲蟲的確是太不幸了,不像貓狗般惹人愛,也無法發出任何聲音表達情緒,死去的確是個對大家都好的解脫。那麼他呢?如今他完全變成一隻醜陋無比的河童怪物,雖然至少還能說人話,但天知道何時他會變得只能像青蛙般呱嘎怪叫。但他告訴自己,不管是人類還是河童,過一天是一天。比起變成大甲蟲,變成有手有腳、還能說話的河童,已經是天大的恩賜。只是偶爾想起放肆吃河童肉的那段日子,卻又覺得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活該死好。
 
自從與妻子坦白自己的河童困境後,兩人再度取回了某種聯繫,她每個禮拜天會幫他採買一週份量的生肉與生魚,並警告他可別貪吃,幫他買這麼的魚肉可是要花上不少錢。不過永城知道她只是喜歡念他,她們家向來不缺錢。
 
起初他害怕前妻沒多久,也會受到河童莫名的吸引,也會興起想吃掉他的衝動,所以他每次都很小心地觀察著妍婷的眼神,是否透露出半點狂亂的訊息,卻始終沒出現類似的徵兆。也許河童肉的吸引力也是因人而異吧,他這麼想。
 
由於他身上散發的臭蛋味實在太臭,頻頻鄰居敲門抱怨,原以為妍婷會出口責備他,卻意外的什麼也沒說,買了一整箱檸檬口味的消臭盒,大量放置在窗戶旁跟門口,效果驚人的好,整個房間頓時充滿了檸檬的清香。
 
雖然她不曾久留,但能夠與她簡單聊幾句,問問她的近況,成了永城最期待的事情。而妍婷出乎意料變得很健談,他會叨叨絮絮地說父親最近又在亂投資,她媽再度搞失蹤出國去玩。
 
即便永城再遲鈍,也注意她老是巧妙地避開她自己的事情,當然,也極少談到孟熙。即使永城一再追問,她只會寥寥數句說女兒很好,不用擔心。之後就再也不說話,久了之後,永城也知道最好不要再問女兒的事情。
 
說來好笑,光憑他們一次會面的談話,就比以前一整個月下來,兩人說的話還要多。總讓他有種錯覺,彷彿他們又變成夫妻了,在無形之中默默完成和解,永城也發現他開始在對話中發現前妻的另一面,隱藏在易怒惡口之下,其實是直率與純真,是他從未發現的,但其實他一直都知道,那些曾經吸引他的個性,在漫長的生活中卻越磨越尖,不僅刺穿了他,也弄痛了她自己。
 
他生日到了,原本不知道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迎接這個變成河童後的首次生日,妍婷竟準備了一個極有創意的蛋糕給他,當永城看著她掀開蛋糕盒蓋,出現在他眼前的,是一個用大量生魚片層層疊上的大圓塊,上面還有新鮮的生蝦、生海膽、生蚵點綴出不同的顏色與造型。打從十五歲後,他就再也沒有被生日蛋糕給感動過了,如今他身穿溼潤的浴袍坐在椅子上,大顆大顆的河童淚珠像瀑布般流洩而下。
 
「這…真是太棒了……。」過了好久,永城才哽咽吐出這幾個字。
 
「你喜歡就好,我想我們就不用點蠟燭了,總之,生日快樂。」妍婷嘴角勾著微笑,接著拿出兩個小盤子、兩雙筷子,並將醬油跟芥末擠在小盤子上。
 
「愣著幹麼,趁新鮮快吃啊。」妍婷說,自顧自地拿起筷子,夾起生片開始吃起來。
 
他被她的體貼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她準備這個海鮮蛋糕,想必花了不少心力,而且如此一來,兩人能夠一起共食這塊蛋糕,像個家人一樣坐在餐桌上安靜享受食物的美味,不再需要躲在浴室裡進食;不再像隻猥瑣的野獸窩在角落野蠻地啃咬著肉塊。
 
「我們好像好久沒有這樣一起吃飯了。」妍婷說。
 
「是啊。」
 
「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
 
永城本來想問,當時她為何沒有直接拋下他,做出任何正常人都會有的反應,反而決定擔負起照顧他飲食的責任?這個問題不斷盤旋在他的腦海中,她這麼做到底是為什麼?他們已經不再有夫妻、情感的關係了,剩下過往的愛痕以及孟熙這兩條一扯就斷的脆弱聯繫著彼此,她這麼做是要證明什麼嗎?她是想挽回什麼嗎?但是遲遲問不出口的問題,仍然堵在喉嚨。
 
「怎麼了?」妍婷疑惑道。
 
「沒事……。」
 
「拜託你話別講一半好嗎?」
 
「孟熙……在學校都還好嗎?」永城只好笨拙地用孟熙的近況,搪塞住自己問不出的問題。
 
妍婷放下筷子,發現永城又來這套,用別的問題代替本來要問的事情,但這已是他的慣用技倆,她也懶得去戳破了。
 
「英文學得很不錯,老師也說她作文蠻有天份,只是數學有待加強。」
 
「這樣啊…那很好,她……還有問起我嗎?。」
 
妍婷對孟熙的事情口風很緊,是因為女兒對於爹地的失蹤這件事,從原先的哭鬧、傷心,但現在表現得十分冷漠,然而她冷淡的並非父親的失蹤,而是所有事情。她的成績一點也不好,自從轉學以後,也沒交到任何朋友,老師在聯絡簿上的評語總是要家長多多與她溝通,她在學校不僅上課不發問,下課也只是坐在位子上不發一語,表現出一個小學二年級女生不該有的孤僻。
 
原本她打算讓永城就這樣消失在女兒的生命中,雖然令人難以置信,她的前夫變成了河童,但事情已經無法挽回,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可能變回人類,那就讓時間去發揮作用,讓孟熙逐漸忘記父親的存在罷,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小郭最近跟她走得很近,人也不錯,對孟熙也很好,爸媽也不再管她跟男人的來往,乍看之下,他的確是個代替永城,成為父親形象的最佳選擇,雖然她對他沒什麼動心的感覺,但如果孟熙也喜歡小郭,那也順其自然吧。然而,最近她卻察覺小郭對女兒的好,對孟熙每一分的照顧只是刻意要表現給她看而已,仔細觀察後,才發現他對待孟熙的方式,都是為了討取她的芳心,也只好宣告他出局。
 
但是她還有其他選擇嗎?雖然她知道自己尚有幾分姿色,但如今她已經沒有心力再去愛情的戰場廝殺一番,其實沒有男人也無所謂,她跟孟熙兩人照樣能活得好好的,她只是不希望孟熙長大的過程中,缺乏一個父親的角色而已,現在想想,才察覺永城的確是個很不錯的爸爸。
 
妍婷明白自己不是個及格的母親,很多時候她都不知道如何安撫孟熙,如何與她溝通。就連孟熙還小的時候,換尿布、泡奶粉的重責大任,多半是由永城扛下,而不是她這個生母。
 
前陣子與永城的離婚衝突後,她雖然獲得孟熙的監護權,並且十分得意看著永城失落的模樣,但之後的這段日子,卻讓她驚覺,原來日常生活中少了永城,竟對她起了如此巨大的心境改變。
 
最近她才領悟,當時她以為生下女兒可以讓兩人的感情變好,但實際上卻是剛好相反,兩人的爭吵反而變本加厲,甚至多了孟熙能夠當作吵架的引子,她便對這個容易哭鬧的孩子感到厭煩,而且更過份的是,當孟熙越長越大,與永城的關係也更加親密,甚至讓她無法逼視,不是常有人說,女兒是丈夫前世的情人嗎?等到她意識過來時,她發現自己竟然嫉妒起孟熙,難堪的是,甚至有些許恨意從理智的圈圈外竄了進來。
 
雖然永城變成河童,她一度要抓狂,當時她看到這個綠色的怪物,開口用永城的說出話,卻又回想不久前那則綠色怪物吃人的新聞,幾乎就要打電話報警……。但不知道何來的勇氣,她選擇了觀察。實際上,她是知道自己為何能夠忍受眼前的怪物,畢竟再怎麼說,從他的說話方式跟語氣、他走路的小動作,證實了眼前這個綠色的河童曾是她的愛人、她的丈夫、她女兒的父親。
 
永城擔憂地看著妍婷一臉眉頭深鎖的苦惱樣,心中開始胡思亂想起來。難道是女兒發生什麼事?不讓他知道嗎?難道是在學校被人欺負了?難不成是出了意外妍婷沒讓他知道!?諸多的猜測瞬間在他的大腦瘋狂打轉著,直到妍婷終於說話,他的思緒便像是高速行駛中貨車頓時猛煞,前妻的那句話如同突如其來的慣性,使他眼前一片暈眩,一方面興奮,但大多數卻是害怕。
 
「你見見孟熙吧。」妍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