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河童之肉(三十)


文/黃唯哲
2015.8.28

36.
 
阿豆指出的另外一條通道較為狹窄,也是一個排水孔,且遠離大部分河童的居處,而阻攔沙泥、垃圾的金屬柵欄早已腐蝕,露出一個可以讓人鑽出去的大洞,永城爬過去朝外面一望,發現外面即是淡水河,只是離出海口較遠。永城覺得這裡很好,他能夠短暫在這裡落腳,直到他想出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自從看了那一幕河童紛爭、野蠻的場面後,他根本不打算在這裡久留,之後幾日的觀察中,他更發現到這些河童就跟沒有教化的野孩子一樣,不管大小河童,都會為雞毛蒜皮的事情吵架,大多都是因為食物、住處、或是看不順眼而大打出手、互相囁咬。牠們根本沒有中心領袖,都只管自己的死活,完全沒有團結的跡象,不過他後來才慢慢發現到,基本上分為比較乖的跟比較壞的河童,像阿豆這種就是比較乖,而比較壞的就會搶奪其他河童的食物,或是惡意破壞乖河童用腐爛的木材與雜物堆出來的居所。
 
入夜之後他會跳入河中捕魚,有時候阿豆會跟他一起去,他游的速度總是比阿豆快很多,且在簡單練習之後,他變得非常會捕魚,三兩下就能抓到五六條魚,每次都帶回大豐收,惹得阿豆開始對他投以崇拜的眼光。另外一個永城稱為啵啵的雌河童也漸漸融入他們,其實啵啵是阿豆的配偶,阿豆領來她見永城時,那是他第一次見到雌河童。阿豆解釋說,雌河童少,大家搶,要躲起來。
 
永城保持低調,對於比較大群的河童們迴避,當然也避免被田村所率領的那群壞河童有所接觸。河童生活逐漸穩定後,他也漸漸瞭解河童的一切,便開始打算下一步,但他需要地圖,然而那份北台灣地圖早在那次追大魚時遺失了。
 
捷運服務台旁都會放幾本簡單的旅遊小冊,也許他能夠去偷一本簡單的地圖來,但他需要偽裝,他可沒打算游回之前藏衣服的地方,太沒效率了,於是他問阿豆哪裡找得到人類的衣服,沒想到還真有個河童,喜歡收集流進下水道的人類衣服,不過阿豆說牠很奇怪,不是正常的河童。雖百般不願,阿豆仍領著永城進入下水道迷宮,來到一個堆滿人類衣服的小山前。
 
當那個怪河童從小山裡爬了出來,永城忍不住噴笑,牠頭上帶著藍白格紋的襪子,上半身穿了件橘色的骯髒背心,下半身則是一件塑膠材質的窄裙。討價還價之下,永城用了三天的漁獲,在那個小山中找到他需要裝扮成流浪漢的全套衣物。
 
他的計畫還算順利,成功偽裝成流浪漢,到捷運站拿取了一份北台灣旅遊地圖,雖然站務人員一度要上前關切,讓他差點沒嚇死,即便安全回到出水口後,他心臟仍劇烈猛跳著。他立刻翻查著那資訊簡陋的地圖,意外想起一個極佳的棲息地,卻忍不住責備自己真是糊塗,因為順著淡水河往上游,便會接到新店溪,沿著新店溪再往上,便是人人都知道的翡翠水庫。
 
阿豆不清楚永城到底要幹麼,當永城告訴牠,他要離開這裡,到水更乾淨,魚更好吃,還有綠樹、小鳥,而且又沒有人類打擾的地方。牠聽得雙眼放光,要永城立刻帶牠去,可是當永城說路途遙遠,且永遠不會回來時,牠卻立刻退縮,不想去了。
 
確實,對一個從小到大住在這骯髒、狹窄的河童而言,這地方是他們唯一的住處,而且即便對永城來說,前往翡翠水庫的旅途,可能會比他想像中還要困難,洄游的一段路上,將會面臨食物的問題,那些受污染的魚根本無法食用,表示他必須上岸抓老鼠吃,或是碰上無法游過的障礙,必須走陸路繞行前進。但即便成為河童,他也不想要生活在如此骯髒的地方,跟下水道老鼠當鄰居。
 
他知道自己有責任說服阿豆,不管自己是否父性大發,將牠視為女兒孟熙的替代品,他仍得努力說服牠,到河童真正應該棲息的地方。但談何容易,要牠離開自己的群體這件事……這就像自己變成河童,從此離開家人,脫離整個人類社會同樣困難,自己是被迫的,但阿豆不是,他何苦呢?就連他雖已接受自己是河童這事實,偶爾仍會想念起孟熙跟妍婷,以及人類生活的一切。
 
目前他只缺少用來保存溼潤、留住水氣的雨衣,他在下水道獨自找尋著,卻只找到大小不一的透明垃圾袋,他需要是大型的黑色塑膠袋,以及可以將之黏合的膠水或膠帶,下水道裡什麼鬼東西都有,就是沒有他需要的東西。
 
也許是他思念過頭,某天他出門去找材料,在河堤翻找著堆積的垃圾,黃昏時刻,正好是小學放學之時,他遠遠看到一隊背著小書包的孩子們,嘻嘻鬧鬧走在堤道上,前後各有一位大人引導,似乎是安親班的老師,此時他注意到一個短髮的小女孩低著頭走在隊伍的最後面,女老師不斷轉過頭催促著她。
 
孟熙?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也不敢相信這天降的巧合,他趕緊加速跟游上去,試圖更近一點看著那小女孩,腦中的自己卻嚴厲地發出警告:別跟上去,別再讓自己想起女兒了,你已決定斷絕過去,過去也容不下你,放她走吧,也放過自己吧。他卻再度背棄了警告,手一滑、腳一撥,便跟了上去。讓我看一眼就好!一眼就好!然而,整個小學生隊伍卻來到堤道盡頭,走下樓梯,消失在河堤上方,那短髮小女孩沒了蹤影。
 
永城感到無比失落,一方面卻又覺得這樣就好,兩度拋棄女兒的父親根本沒有資格再看到女兒……可笑的是,他甚至不確定那小女孩到底是不是孟熙……。雖然他再三警告自己,卻忍不住在特定的時間繞到河堤,那安親班隊伍總會在固定時間出現,他卻再也沒看到短髮小女孩。
 
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在催促著他立刻離開這裡,別再抱持著想看到那短髮女孩的妄想,說也奇怪,自從見到那個很像孟熙的女孩後,他很快便收集到所需的材料,而阿豆竟然答應跟他去有乾淨水、好吃魚、沒有人類的地方,那天他垂著肩膀來找永城,說又有一群河童被壞人抓去吃掉,其中包括啵啵的母親、啵啵的父親、還有啵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