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有名碑》故事大綱


雲林和劉研結婚多年,未有子嗣,劉研雖真心不感介意,但仍在同事的撮合下,認識了單親媽媽一方,並因為一方懷孕的緣故,連同一方年輕時非婚生下的孩子小杰一起,接回家裡住。

自從一方住進劉家,雲林就開始感到自己的身分愈來愈不具意義,唯一能證明她是劉家媳婦的,只剩劉研爸媽過世時,刻在墓碑上她的姓名。然而一年颱風來襲,山區爆發土石流,雲林在新聞上得知消息,失心瘋地帶著小杰一道去整片瓦解崩塌的墓地尋找一塊「有名碑」。回家後,一方氣她不該任性將孩子帶去危險的山區,而雲林只是悵然若失去理性思考能力,兩人醞釀隱忍多年的情緒終究爆發了。

從此不見蹤影的,除了有名碑,還有成年後便毅然決定出走的小杰,從母親一方身邊出走,從母親無名無分的劉家出走。 清明的這天,劉研一家人又要去那已不存在墓碑的山區祭祖了,為什麼?因為自小杰出走後,瘋魔幻聽症狀就逐漸嚴重的雲林,竟忽然決定無論如何,每年都一定要去掃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