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飛 ( 三十八 )


文/雙雪濤
2011.02.23

    子虎說:「大將軍走的時候,吩咐我統領眾人,我想不但要把大家的身手練好,也要知道每個人的來歷,這樣等大將軍回來,能少費些心力。我想就從你開始吧,你的功夫是從哪學的?」

     子虎前面幾句話講得不緊不慢,堂而皇之,最後一句露了怯,顯得急切的不得了。蕭寒說:「你想探我底細用不著用大將軍壓我。」

     子虎把眼睛一翻,說:「我就拿大將軍壓你,你敢違抗軍令不成?」

     我們一看事情要鬧大,子虎曾是蕭寒的手下敗將,這一時半刻又官居蕭寒之上,這樣一鬧有報私仇之嫌,剛才出主意的翅鬼也沒想到子虎把他的主意執行的如此徹底,趕緊向人群後面躲去。沒想到蕭寒馬上一笑說:「我當然不敢違抗軍令,回先鋒官,在下的來歷和大家一樣,進這座翼殿之前,是奴隸。」

     子虎說:「你不要當我是傻人,我問你,你的功夫是從哪學的?」

     蕭寒想了一會說:「回先鋒官,在下的本領乃是雪國人所授。」

     子虎不甘休,問:「你即是奴隸,雪國人怎麼會傳你武功?」

     蕭寒眼見躲不過,掃了一眼周遭的雪國兵,看他們都昏昏欲睡的坐在牆邊,說:

     「我的父親是武術名家,名諱不便透露,我是他的獨子,翅鬼雖被朝廷視為異端,可我的父親仍然視我為他的兒子,從我七歲起便傳我功夫,等我十二歲要入井之前,他逼我把武功心法背牢,並送我八個字:不求爭鋒,只求保命。我這次已經違背父親的教誨了。」

     我們聽得神往,想不到雪國人也有這樣的好人,朝廷管得了人事,管不了人心,這人心可真是千差萬別啊。子虎說:「如果我認你做師傅,你能把你那心法傳給我嗎?」

     這一問嚇了我們一跳,子虎性格實在太過直率,想到什麼便脫口而出。蕭寒說:「家傳武學,不可外傳,恕難從命。」

     子虎說:「你姓蕭,我也姓蕭,我們不是一家人是什麼?」

     這一說到把蕭寒弄得無話,蕭寒愣了半天說:「請先鋒官自重,不要當自己是潑皮無賴。」

     說完轉身走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