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烏鴉(十四)


文/吳孟寰
2015.9.11

七樓三人在犯案後曾經研擬討論過,假如遇上這種不得已的情況下,他們的說詞與回答都必須一致。
 
「那天他回去時,有沒有說要去哪?」白組長問。
 
「對話內容我真的記不得了。但是三吉叔好像有提到,會有什麼人來找他索錢,而且挺凶的。他也就一直要我先還五萬元給他抵債……」
 
白組長再問,「那麼,你還知道鄭先生有沒有認識些什麼和簽賭有關的朋友?」
 
「那個圈子我真的不熟,因為要是熟了,恐怕也得跑路了吧?」七樓言語裡暗示著鄭三吉失蹤的原因是躲債跑路,這也是他們三人討論安排過後的結論。
 
「所以你認為,鄭先生若是失蹤的原因和他簽賭的事情有關聯?」白組長問。
 
「我只是這麼猜而已,接下來的還得勞煩白組長您查一查呢。」七樓笑道。
 
白組長也跟著七樓微笑,他的心底陡然發出一道光,那是針對膠著不前的案件有所突破的光芒。
 
「好了,感謝你們的配合。不打擾你做生意。若有後續疑問,還希望徐先生你們可以從旁協助我們早日找到三吉叔。」
 
「當然的。那們我也不送了。有空再請白組長多來店裡捧場。」七樓與他握著手道別。阿和則是欲言又止的模樣,所有的內心話都只能吞下肚。
 
尚未走出店門,婉宜心有所思的轉身走向阿和的面前。「正和同學,想不到我那麼多年沒和你聯絡,今天卻是為了我爸的事情再見面。希望你可以體諒我著急的心情。爸爸他身體也不是多好,總有腰痠頭痛的老毛病。如果你哪天想起了什麼有關鍵性的事,千萬請你記得和我聯絡好嗎?」
 
婉宜的手牢牢握著阿和,她眼眶已經泛紅。
 
望著她脆弱無助的表情,阿和幾乎就要對她吐實了。
 
「好的。我會盡我所能……」阿和由衷地回答,他並不認為自己說謊,他只不過認為還不到說出真相的時機。
 
不久,白組長和婉宜走出石記小吃店外,婉宜的眼神透露出不解與疑惑。
 
「白組長,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
 
白組長露出一抹笑,點頭示意。他似乎早算準了婉宜會提問。
 
「來這裡調查的時間和之前在別的地方比起來怎麼那麼短?我們今天跑了好幾個地方都詳細問了很久,怎麼這裡卻是待最快的?」 「很簡單嘛。越有嫌疑的地方,越不應該待太久。」
 
婉宜眼睛一亮,驚問:「你是說,正和家的那間小吃店有問題?」
 
「還沒有明確證據。我們先離開,妳也不要打草驚蛇。」
 
「是不是發現了誰有嫌疑?是石正和嗎?還是那個叫做阿七的?」
 
「也說不準誰有嫌疑,根據十天前的夜晚時十二點三十分你爸爸出門時,鄰居目擊者的描述,他的穿著是簡便的短褲拖鞋,也沒騎摩托車出去。我認為他出門的目的地是應該離住家不會太遠。」
 
「所以呢?」
 
「你想想看。你爸爸這樣的穿著,可像是一名躲債要跑路的人的打扮?而剛剛的徐七樓先生,他的言詞中卻是刻意要把鄭三吉失蹤的原因導向跑路逃亡。這一點難免讓我起疑,或許徐先生有可能隱瞞著某些事。」
 
「那我們現在該怎麼辦?帶他們回警局嗎?」
 
「不。妳不要與阿七接觸,反而是趁著回國這段時間多和石正和老闆聯繫,讓他回溫妳們過去在校園的情誼。在直覺上,石正和是個不擅於說謊,個性較為溫和單純的人。如果這家店裡真得有藏有不為人知的秘密的話,我們就需要石正和這樣的夜視鏡,把藏在暗處的秘密攤開來曝光。」
 
白可成組長從業了二十二年的警察,知悉想要揪出隱身於黑暗的罪犯,就需要一份透視暗處的夜視鏡。
 
如果可以給他一份透析犯罪的魔法,白組長則希望這個世界全是白色的。
 
如此,他才抓得到烏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