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有名碑(八)


文/李振豪
2015.9.14

八、最快樂的一天
 
我最快樂的一天,是把拔馬麻帶我和姊接去動物園玩的那天。那是我七歲的時候。記得有一天,我醒來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人躺在醫院裡,頭好痛好痛,把拔和馬麻都在我的身邊。把拔叫我不要動,跟我說沒事了,等一下就可以回家了。我乖乖點頭說好,很想再睡一下,但馬麻忽然說,你記得來醫院以前,發生了什麼事嗎?我搖搖頭,說不記得了。我什麼都不記得了。
 
馬麻要我不要怕,老實說就好。我說我真的不知道,還問我的頭怎麼了。把拔叫馬麻不要再問了,要她先讓我好好休息。馬麻有點生氣,他說我乖乖的在客廳裡玩積木,怎麼可能會莫名其妙摔倒撞破頭。她最後問,是不是你雲林阿姨故意推你,還是打你?我說不記得了。把拔說,好了好了,你不要再問了,雲林阿姨不會沒事做這種事,然後跟我說,好好休息,等頭不痛了,要帶我和姊接去動物園玩。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其實我也不確定。頭上包著好大的紗布回家後,馬麻叫我先去房間休息,不要出來,我就乖乖照做。我和姊接隔著門偷聽,馬麻很大聲地問雲林阿姨,到底是發生了什麼狀況,是不是她故意弄傷我的。雲林阿姨說她也不知道,說她只是想跟我一起玩,可能不小心踢到我,我就往前倒啊,額頭撞到了磁磚地板,然後就流血了。
 
接著就聽到把拔很大聲地罵雲林阿姨,都長這麼大了,怎麼還這麼不小心。馬麻則說,她才不是不小心,她是故意的!她就是不喜歡我,不喜歡有人幫你們劉家生兒子,所以把氣都出在小孩身上。把拔說,不會的,雲林阿姨不是那種人,她真的要害弟弟,何必等到現在。馬麻說,你聽聽你現在說的話,你說的是人話嗎?我覺得好奇怪,把拔不是說人話,難道是說大象還是長頸鹿的話? 而且這也不像馬麻會說的話。平常把拔如果說錯話,她都是笑著說:「你在講什麼鬼話啦!」
 
就在這個時候,雲林阿姨開口了,她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給你們下跪。如果弟弟出了什麼意外,我就是有十條命也不夠賠。是我的錯,我給你們下跪,給你們磕頭。」把拔說:「雲林你在幹嘛,你快起來!我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弟弟現在也沒事了啊,不是還活得好好的回家了嗎?你快起來!」
 
太恐怖了。所以他們是在為了我受傷的事情吵架?。姊接說:「你完蛋了,如果馬麻生氣,你以後就不用再玩玩具了,也不用再買新衣服了。」我就跟姊接說:「才不會,把拔今天在醫院還說,等我頭不痛了,要帶我去動物園玩。」
 
這時候,小杰哥哥也走到客廳去,問我的狀況還好嗎?接著聲音就忽然大起來,說:「你們在幹嘛啦!讓雲林阿姨跪在這邊,兩個人欺負一個人,你們有沒有人性啊!」然後馬麻就說:「這裡沒你的事,你回房間念書。」馬麻每次都這樣,大人有什麼要講,就把小孩都趕到房間去。
 
「小杰,等一下。」把拔忽然說,「弟弟出事的時候,你也在家裡,為什麼你沒有出來幫忙,讓你媽一個人緊張得要命。你不想理我沒關係,你連你媽都不顧了嗎?連你弟弟都不顧了嗎?」小杰哥哥說:「我沒聽到。」把拔說:「最好是沒聽到,你雲林阿姨不是還尖叫嗎,你就是一點都不關心這個家。你到底把我們當什麼!」結果小杰哥哥說:「我戴耳機在聽音樂,要信不信隨便你。還有,我從來沒有把這裡當成是我的家!」說完就回房間了。
 
我不知道小杰哥哥為什麼要這樣說,這裡明明就是我們的家啊!小杰哥哥總是很奇怪,很酷,雖然有時候不大理我和姊接,但偶爾心情好的時候,還是會陪我們玩。唯一讓我比較想不通的地方,只有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是對把拔很沒禮貌。有一次我把這件事寫在作文裡,結果老師覺得很奇怪,就寫聯絡簿跟馬麻講,搞到最後還來家庭訪問,我都嚇死了。記得那天,馬麻一大早就起來打掃家裡,忙裡忙外。雲林阿姨和小杰哥哥也是一大早就出門了,我問他們要去哪裡,小杰哥哥說要你管,你老師要來,就害得我們得出門,你們好不好笑?我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我又問雲林阿姨你們要出去玩嗎?雲林阿姨說對,說他們要去看電影。
 
早上十一點的時候,老師來了,我和姊接穿得很正式,像小紳士小淑女,坐在客廳一直在偷笑。老師問我們在笑什麼,我說我們也不知道。馬麻請老師吃水果和蛋糕,托老師的福,我們也吃了好吃的蛋糕。吃到一半時,我忽然問馬麻,有沒有留雲林阿姨和小杰哥哥的份?話一說完,把拔就說,今天的主角是老師,小孩子不要扯一些有的沒的。
 
吃蛋糕的時候,把拔、馬麻和老師都在聊一些很煩的事,比方說我考試常常粗心大意,明明會的題目還是寫錯,還有上課愛和同學聊天,不夠專心,姊接坐在旁邊就一直笑我。但老師也稱讚我很聰明,理解能力很好,在班上人緣也很好,這學期還當選副班長,講得我都臉紅了,像把拔上次喝醉酒,不過我可沒有哭。
 
蛋糕吃完後,老師說,其實今天會來,是因為上次我的一篇作文很有趣,讓她想了解一下我的家庭。說到這裡,馬麻又來了,叫我和姊接回房間寫作業。我說我們都寫完了啊,她就說那去玩積木,還跟老師說我很會堆積木,每次都把家裡堆得像萬里長城一樣,不然就是像在動物園在圍動物一樣,東一圈西一圈,把家裡搞得像什麼奇怪的闖關遊戲現場,大家走路都要繞來繞去,一直講我的壞話。馬麻說:你去房間堆一個城堡給老師看,堆好了跟我們說。姊接也一起幫忙。我跟馬麻說,記得留蛋糕給雲林阿姨和小杰哥哥喔,一定要記得喔。
 
當然,我和姊接都沒有乖乖堆積木,而是使出大絕招,靠在門邊偷聽大人講話。不過那天我聽到很多不是很了解的內容,大概就是雲林阿姨才是把拔的老婆,然後小杰哥哥的爸爸在美國做生意,是大老闆之類的。
 
老師又問了,為什麼我的額頭會有那一道疤呢?把拔就說,都是我小時候自己在家裡亂跑,結果不小心跌倒,撞破了頭,去醫院縫了好幾針呢,拆線後貼了好一陣子美容膠帶,但我嫌醜,每次都偷偷撕掉,結果現在留下疤痕,更醜。
 
老實說,除了疤痕很醜的這一段之外,他們講的很多事情我都聽不懂,害我有點失望。我還以為我在作文裡寫的那些搞不懂的事,老師都會幫我問清楚呢。結果他們根本連小杰哥哥為什麼這麼沒禮貌,都沒有講。
 
看來這世界真是充滿了無法解釋的謎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