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有名碑(十七)


文/李振豪
2015.9.25

「孩子的爸?又不是我的孩子的爸。我根本就沒有家人。我什麼都沒有了,你開心了吧?我知道,我就是傻,就是笨,巷口那群沒水準、下流的女人說你壞話,我還幫你辯,幫你說,說你不是婊子,說你沒有剋死劉研他媽!我就是笨!我幹什麼阻止別人說老實話?別人說你狐狸精錯了嗎?說你不要臉錯了嗎?我就是太笨了才會輸給你這個賤人,這樣你開心了吧!」
 
「你到底在講什麼……難道都只有我一個人,在在乎每一個人嗎?你知道我很累了嗎?你以為幫你們做牛做馬很輕鬆嗎?你以為我自己曾經走投無路,就喜歡逼著別人也走投無路嗎?我沒有辦法啊!如果有其他人可以愛可以依靠,你以為我想要搶別人的老公嗎!」最後一句,激動得如弦斷裂。
 
但雲林控制不住自己了。她就要去扯一方那一條條繃緊了許多年的心絲。
 
「很累是不是?累了你就去睡啊,你今天就是累死了,也不會讓你沒地方睡!那我呢?我死了是要去哪?我唯一寫在碑上的名字,在你進來之前劉家想盡辦法給我留的一個位置,全讓土給埋了,不見了,消失了,這樣你是不是爽了?是不是放心了啊?終於我這個大老婆是無實也無名了,你要快去準備鞭炮啊,和你那有病的下流兼不要臉的什麼遠房親戚阿平,一起去放鞭炮啊。阿平不是姓李嗎?小杰是他的孩子吧!你們都是一路貨,下賤,亂倫,噁心!」
 
「你是不是瘋了啊……」
 
「我瘋了又怎麼樣,我不能瘋嗎?我告訴你,我還要去挖,還要去找,你別以為我找不出那塊碑,我找出來就砸死你、壓死你,劉家的列祖列宗,我們李家的列祖列宗,都會找你算帳!」
 
話聲落下,屋裡頓時安靜。小杰輕輕轉動門把推開浴室門,走出來。有點尷尬:「那個……我洗好了。阿姨你可以去洗澡了。」
 
「嗯。」雲林起身走開。
 
一方看著小杰,強作鎮定:「你剛才都聽見了吧?我跟你說——」
 
「不用說,你們大人的事都不干我的事。我回房間去了。」小杰說,留一方獨自在客廳裡,想著,難道自己才是那個沒人有力氣處理的大型垃圾嗎?
 
先生回來,受不了雲林一再哀求,真去找墓碑了。盯著公家單位清除坍方,只為了找雲林心裡頭惦記著的一塊有名碑,像唯一能鎮住她自命流離人生景況的大石。
 
只是無論如何,沒有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