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中轉站槍戰(十九)


文/吳相
2015.10.13

回到住處,我重新把床收拾好,鋪上被單,將售票員放到上面,然後打來熱水,擦洗她的身體。
 
她的臉已經青如死灰,手臂和軀幹也已冰冷僵硬。我把她嘴角、眼角和鼻孔裡的血塊擦去,拉著她的手臂,輕輕撫過熱毛巾,眼淚又流了下來,一下滑倒在床邊,渾身顫抖著抽泣起來……
 
緩和了片刻,我抹掉眼淚,重新打來熱水,將她身上的每一寸肌膚擦拭乾淨,為她梳理頭髮,剔除指甲裡的污漬,修剪乾淨每一根手指和腳趾,最後覆蓋一條毯子在她身上。看樣子,我會以為她睡著了。
 
接著揀出她的衣服,泡在水中,用肥皂一件件將她的制服、襯衫、褲子、內衣洗乾淨。幹完這個之後,將近淩晨五點鐘,我走到床邊,在售票員身邊俯臥下來。神靈啊,不要再讓我夢見什麼了!
 
十月二十一日下午,週五,天氣陰沉,我在頭痛欲裂中醒來。售票員依然在我身邊,她醒不過來了。我走到陽臺,收起她的衣服,拿出熨斗,將制服、襯衫、褲子、內衣一件件熨平整,放到售票員身邊。
 
像往常一樣,我熱上牛奶,用牛奶水洗臉,做了芝士雞蛋三角,只是這次沒有切掉麵包邊。
 
半個小時之後,我端著麵包和牛奶,放到售票員的床頭,找來一根蠟燭點上,坐在她旁邊,心緒平靜地看了她半天。然後站起身,走到桌櫃旁,打開最底層抽屜,從底下的暗格裡摸索出一個精緻的小布袋,打開,抖出來五枚包著油皮紙的紅銅色子彈,接著再一次探入暗格,拿出那把點三八式左輪手槍。
 
我仔細看著這把點三八,重約七百五十克,短杆,口徑零點三七五英寸,九點六五二毫米,彈容量五發,有效射程四十五米,槍管左側刻有「.38 SPECIAL」字樣,產地巴西,編號A301794。
 
我之所以知道上面這些,全是艾告訴我的,但他是個好人,這只是離開青年家園的時候,他送給我的另外一件禮物。
 
下午五點,我掀開售票員身上的毯子,將內衣、襯衫、褲子、制服一件件穿在她身上。外面下起雨來。蠟燭一點點燃盡。
 
我脫掉上衣,重新解開售票員的衣服,將那件白色內衣取下來套在我胸口上,然後拿出雨衣,將上好子彈的槍插到雨衣口袋裡。
 
即將出門的一刻,我面朝售票員跪下來,心裡念著她、媽媽、李培培,喃喃地說:「媽媽,對不起……」磕了三個頭。
 
這之後,我起身離開。時間是晚上九點鐘左右。
 
在樓下的垃圾桶旁,我撥通了報警電話,告訴他們在五路橋發現一具女屍,說完將電話丟進了垃圾桶。
 
雨下急起來,我罩上雨衣。雨衣足夠長,足以掩住我的雙腿。雨點打在我眼睛上,我在想:「一定要趕在吳軍校的人之前找到那三個雜碎。」
 
五路橋站地下大廳中央的售票廳裡再也不會出現王岩的身影了。從這裡開始,從這裡結束,這樣也很好。
 
無人問津,順利通過安檢。地鐵裡熙熙攘攘,我勉強有地方落腳。雖然氣味令我噁心,與各種人摩擦更令我厭惡,但我不得不走動起來,從車廂這頭擠到那頭,以便發現吳軍校的人。很多人都像,我不確定。總有一萬種方法可以到雙塔寺街,他有很多選擇。 到達雙塔寺街站時將近二十二點,這個時候中轉站人流如織,聲音嘈雜,ABCD四個出口,六部扶梯一刻不停地上上下下。我就坐在休息椅上,望著D出口處的電子鐘和其他出口的扶梯,心裡盤算著「警官」會何時現身。眼前的人來來往往,插進口袋的手滲出汗來。
 
現在,售票員應該已經被發現了吧,我想,五路橋一定會來很多人,她的將軍爸爸一定悲痛欲絕,我很抱歉。他們不知道我,但也不會太久,明天一過,什麼事都明白了,可笑「警官」一幫白癡,電話號碼還留在牆上。
 
時間剛過二十三點,A出口扶梯緩慢升上來一撥人,正是「警官」三人!
 
我心裡激顫了一下,背朝他們甩身站起來。我微微喘口氣,抽出手來,將手心的汗擦乾,重新放入口袋裡。
 
三人就在扶梯處站著,朝疾馳而去的地鐵望去。我戴上雨衣帽子,一步步向他們走去,決定要在下一班地鐵進站之前把事辦了,剛擦乾的手心又浸出汗來,嘴唇幾乎抖動起來。
 
柴三先看到我。
 
「呦——傻X來了!還敢來呢?」
 
「警官」聞聲一瞧,向前一步,盯著我上下打量,警覺地問:「東西呢?」
 
我不吭聲,我聽不見。
 
「操你媽,又裝啞巴!」
 
「警官」又向前一步,幾乎是拉著我的胳膊,問:「找到你的妞——」
 
我迅速掏出槍,對準他的額頭開了一槍。
 
「砰」的一下,「警官」向後倒撞在柴三身上,一滴血飛到我的手背上。
 
柴三起身就逃,大喊:「阿七,快跑——」
 
中轉站瞬間一片大亂,人們尖叫著四處逃竄,跌倒在扶梯臺階上,或者伏地爬行。
 
柴七笨拙地爬上電梯向外跑去,我努力對準他,開了第二槍,沒打中。柴三在扶梯口摔了一跤,拼了命地往扶梯上爬,我兩三步跑過去,一腳踹在他的後背,他的臉一下磕在臺階上,滿嘴是血,轉過頭來哭喪著臉向我擺手,突然間甩手擲出一把匕首,正中我的左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