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複審作品名單揭曉


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於2015年12月31日截止徵件,來自台灣、中國大陸、美國、澳門、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等地區,總計223件作品。遍佈全球華人地區的來稿讓本屆作品類型多元豐富。氣候變化劇烈,降下瑞雪的初春時節,初審評審盡心盡力將稿件審閱完畢,提供閱讀建議,希望讓未來參與「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創作者們,更能掌握電影小說的創作方向。


擔任多屆初審的劉梓潔認為,相較於往年,今年的稿件水準明顯提升。往年多以羅曼史式偶像劇的小說為主,今年則是推理、懸疑、緝兇、驚悚等類型小說成為主流,可見累積多屆以來的電影小說得獎作品,已逐漸在創作者中形成起頭作用。而推理、懸疑小說,非常考驗作者說故事的能力,今年看見一、二篇佳作,極為可喜。


張經宏也認為,相較去年初審,今年的來稿類型更為多元,武俠、歷史、科幻、推理、社會寫實等作品都有。武俠、歷史、科幻、推理小說的戲劇性、懸疑感能讓作者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但因作者設計角色人物對話時,未能仔細考慮場景因素或人物性格的特質,使得情節之間的連結無法深刻鮮明。部分佳作將角色人物的內心或外在場景狀態具體用文字呈現,讓讀者進入故事的情境,從中被觸發、感動。「電影小說」其實更重視作者敘事、鋪陳文字的駕馭能力。


何致和表示,電影小說獎的投稿題材以奇幻故事最為常見,和當今電影界情況相符。以創意來說,多數奇幻類型的作品都有一定的發明創造,在「第二世界」的設計架構都相當完整。但因缺乏人性的關照,使得內容徒有複雜的冒險過程,卻不見主角內心的變化與衝突,創作者可再就此部分多加琢磨。


宇文正說,今年投稿的奇幻類型數量龐大。奇幻作品若要寫得動人,需要回到對人性的觀察、人生的體會。寫作者在小說內容中,塑造出讀者對主角人物的興趣,因此對人性的細膩觀察,仍是必須做足的功課。


耿一偉表示,本屆投稿作品有很多科幻或魔幻題材,較多作品都採取第一人稱的角度書寫。但第一人稱視角的小說要改編成電影,有較多的困難度。作者需要思考影像媒材的特色,留意到電影小說和一般小說創作的不同之處。


陳雪認為本次參賽作品奇幻、科幻類型的故事,因寫實、寫景、對白、人物塑造的底氣不足,加上科技知識與想像力的落差,會讓這類型作品的創意難以完整具體呈現。建議創作者仍需訓練撰寫小說的敘述能力,並對「未來科技」或「奇幻構想」的細節再多加刻劃,讓作品更有「電影感」,亦不失小說本色。


鍾文音說,奇幻、科幻類型的作品當中不乏清晰、細節描繪引人入勝之作,但多數傾向電視劇有太多口語話、台詞化的敘述,堆砌情節,擬仿好萊塢作品,反而弱化主角人物的心理鋪陳,讓作品缺乏「電影」加「小說」的雙重特性。作者若有熱情投入類型小說的書寫,可多閱讀相關作品,提升小說文字描繪的功力。


吳鈞堯則認為,本屆來稿的作品中,「文學性文字」變少,可見參賽作者,相當程度參閱「電影小說」歷屆得獎作品,讓情節、人物驅動故事的核心。小說內容中添加歷史、科學等有效的資料,也使得故事本身閱讀起來得更顯豐厚。


賴香吟歸納本屆作品,略可分類為(一)恐怖科幻,末世寓言。這類作品建議作者需注意文字如何描摩場景,使其影像化,產生視覺上的趣味。若光用人物對白帶領情節推動,並非可行之道。(二)穿越時空,歷史傳奇。這類作品涉及情色、演藝、犯罪,以及人物滄桑史,多數作者寫來中規中矩,對人性複雜面刻畫力度稍弱。(三)青春成長故事。普遍作品並未沒有跳出小品格局,情節、對白設計稚嫩。無論何種類型的小說,對人性刻劃得深刻,才越能引人入勝。


簡白認為,本屆作品的整體水準,比上屆揚升許多。綜觀台灣參賽者的作品,雖在敘述故事、講述傳奇上,比大陸作者弱,但以偵探推理類別卻能立意新穎,敘述手法綿密,充滿驚奇和趣味。當中不乏多篇以歷史做為小說題材,作者可嘗試跳脫歷史材料,在故事中展現獨創觀點。


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進入複審作品名單:(排列順序依作品名稱筆畫)

101黃金分界線
353.32公里
PICA(異食症)
人菌
大浩劫前傳
女兒行
仇恨之繩
他與康樂隊的他們
司徒雷登 John Leighton Stuart
光亮之後
全民殺手有限公司
吊死貓
回家
色彩是黑的翅膀
弟弟被我掰彎了腫麼破
兩個人的獨白
爸的羅曼絲
社會性動物出租
長生賦
阿嬤的故鄉
青康藏
帝國
革命年代
原罪書
島嶼漣漪
時光充滿
時間走廊
浮生記
記得要幸福
追趕跑跳,砰!
欲望與恐懼
異空間飛行
通向黃金的大道
尋敵
換骨
晴雪燕歌行
森城
黑吃黑
傾城微雨
意氣
暗影者
滄海浮浪
腦殘時代
該你的
預支快樂的男人
廢墟
龍的尾巴
斷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