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決審作品名單揭曉


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紀錄
複審評審:袁瓊瓊、郝譽翔、楊澤、鄭秉泓
時間:2016年4月14日 14:00起
地點:台北內湖明基電通

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由楊澤老師擔任會議主席,參與複審評審老師有袁瓊瓊、郝譽翔、楊澤、鄭秉泓,是國內重要文學作家、編劇、及國內資深影評人共同來評選晉入決審作品。

複審會議由評審們先行投票並討論對本屆複審作品的總評,評審們有一致共識的作品共有十六篇,《101 黃金分界線》、《女兒行》、《仇恨之繩》、《全民殺手有限公司》、《吊死貓》、《兩個人的獨白》、《爸的羅曼絲》、《青康藏》、《帝國》、《島嶼漣漪》、《浮生記》、《追趕跑跳,砰!》、《欲望與恐懼》、《通向黃金的大道》、《換骨》、《意氣》(按作品名稱筆畫排序),入圍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決審。


犯罪、推理、科幻類型佈局縝密  商業性強

袁瓊瓊首先表示,本屆作品內容多元,整體來說,作品的商業性都提高了,可以直接改編成電影的作品不少。科幻題材的作品,想像力強,設計周全,作者對想像世界的細節掌握力獨到。鄭秉泓則認為,今年投稿作品在犯罪或推理的佈局上,較以往作品,更能掌握內容的佈局與角色人物的心理描寫,對影像畫面感的經營也有長足的進步。《全民殺手有限公司》具幽默感,故事佈局完整,內容中所發生的眾多巧合一氣呵成,改編可拍度極高。《吊死貓》有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味道,作者對文字的掌握能力不錯,人物心理描寫和推理過程具說服力。《青康藏》則建立一個不同以往的華人政治世界觀,格局宏大,讀起來像華人版的《達文西密碼》。《帝國》的論述架構完整,創意和構想都非常具有戲劇性。《追趕跑跳,砰!》的對白設計精彩,是很難得的喜劇作品。《欲望與恐懼》的筆法冷靜,故事最後的翻轉出人意表,別出心裁。《換骨》的敘述結構、轉折清楚,對民俗儀式的細節有所掌握,影像畫面感寫實逼真,可說是一部很成熟的商業電影小說,人物角色心理尚可再多加著墨。


故事切入視角有趣  情感描述細膩

郝譽翔也覺得這次的作品商業性強,過往評審常見純文學或純小說的抒情作品,今年非常少見外,台灣與大陸寫作者的差異也越來越小,似乎科幻和推理已成為兩岸寫作者共同的書寫興趣。這類的作品若能再深刻地創造出地方性或本土特質,也許能走出日本或好萊塢等外來影響的窠臼。今年不少作品對歷史或社會現狀的切入視角特別,更易引發閱讀興趣。《101 黃金分界線》像是台灣版的《阿甘正傳》,讓主角的成長和目前社會現狀平行敘述,是一部有趣的小說。《女兒行》的情節設計也相當有趣,可以說是女性主義的武俠小說,《仇恨之繩》對角色人物的心理描寫層次深刻,《兩個人的獨白》對文字的掌握力很好,作品風格特別。《爸的羅曼絲》寫來單純深情,是篇很萌的小品,《浮生記》結構完整,情感細膩。


內容題材多元  格局宏大結構完整

楊澤則提出,去年多以創傷、失憶題材為主,今年的作品題材相較去年顯得更為多元豐富,作者的文筆靈活度,對故事情節的發展都能掌握。過往評選電影小說獎的作品時,往往需要權衡作品的文字表達與影像畫面感的經營,今年的作品兼具文字掌握力和影像畫面感,十分難得。《意氣》這篇作品就很能夠掌握作品所描寫的時代感,《通向黃金的大道》文筆也相當老練,《島嶼漣漪》是一部充滿詩意的有趣作品。


經過討論後,複審評審共識一致的作品有《101 黃金分界線》、《女兒行》、《仇恨之繩》、《全民殺手有限公司》、《吊死貓》、《兩個人的獨白》、《爸的羅曼絲》、《青康藏》、《帝國》、《島嶼漣漪》、《浮生記》、《追趕跑跳,砰!》、《欲望與恐懼》、《通向黃金的大道》、《換骨》、《意氣》(按作品名稱筆畫排序),共16篇作品進入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決審。


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決審作品名單:(依作品名稱筆畫排列順序)

 《101黃金分界線》
《女兒行》
《仇恨之繩》
《全民殺手有限公司》
《吊死貓》
《兩個人的獨白》
《爸的羅曼絲》
《青康藏》
《帝國》
《島嶼漣漪》
《浮生記》
《追趕跑跳,砰!》
《欲望與恐懼》
《通向黃金的大道》
《換骨》
《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