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欲望與恐懼(六)


文/倪子耘
2016.7.19

外頭只剩細細的雨絲。

每經過一盞路燈,他都一臉開心地抬頭看著。我也跟著不時抬頭、低頭,看著劃開燈光的濛濛細雨和地上積水反射出的各種奇形怪狀光團。我走在他的左邊,把包包背在外側;他把一個簡直可以去登山的大背包背在身後。我們偶爾會觸碰到彼此的手臂。

人行道的盡頭是一個T字路口,三個角落分別是一棟辦公大樓、一間加油卅電池交換站、一家大型的複合量販商場。我們走在辦公大樓這一側,它的一樓漆黑一片,玻璃上也沒有顯示任何資訊,較高的樓層有幾處還有燈光。大門前方廣場上有一座水池,水池前方有一座落地招牌燈架,寫著「○○通訊園區」。整棟大樓外觀上再沒有任何其他商標、招牌、公司名稱。

我們在水池邊停了下來。「來這裡幹嘛?」我問。

「等紅綠燈而已,我要去對面買點東西。」他說。迎著燈光,他的頭髮和鬍渣閃亮著雨珠。

距離綠燈還有五十八秒,這時,背後響起了新聞播報聲。我回頭看,本來漆黑的一樓玻璃出現了新聞畫面。但經過的行人們卻都不以為意。

「……這將是本屆,也就是第十一屆立委的最後一個會期。」虛擬主播說。她看起來跟真的沒兩樣,但畫面下方顯示著:「虛擬主播卅春嬌」如果她有意識的話,她會喜歡那名字嗎?她的長相是媒體公司讓民眾票選決定的。而取名春嬌,是因為當時正逢那個偉大樂團的成軍三十周年巡迴演唱會。

「……據該多數黨委員表示,在將於本周開始的最後一個會期中,已討論許久的《自動智慧機械設備管理條例》,也就是俗稱的機器人法案,應可獲得通過,將成為人民及政府機關合法登記及使用機器人設備的法源依據。」

「這個法案應該會是我們最先討論重點法案之一。」畫面上出現該立委的受訪畫面。他是真的嗎?不知道有沒有人懷疑過。「不能再拖了嘛!全世界都在用,我們台灣的很多公司也在這個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結果我們不能用,不是好笑嗎?」他說到這臉一沉。「總之,我們確實需要它帶來的成長動力,我們到現在還能立足在這裡,難道不是因為經濟嗎?」

畫面回到春嬌和她的虛擬播報檯:「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委員表達憂慮……」

「綠燈了。」他說。

我想把後面的報導看完,但他一把牽起我的手往馬路走去。我一驚,把新聞全忘了,腦袋像走火的電纜迸出一陣火光後,帶著一片空白跟著他前進,只聽見自己的鞋跟和柏油路撞擊的聲音。在這個年紀,居然對這種事情還是忍不住害羞。

到了賣場門口,他放下我的手,臉上一點異樣也沒有。「妳等我一下,我買樣東西就出來。」說完就轉身往賣場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