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欲望與恐懼(八)


文/倪子耘
2016.7.21

「眉頭怎麼皺成這樣?」他的聲音突然在耳邊出現。

「喂!嚇我一跳。」我輕輕推了他一下。他把雙手藏在身後,沒有閃躲。「你買了什麼?」

「妳先說妳剛剛在想什麼?很認真的表情。」

「寵辱若驚。」

「為什麼突然想這個?」

「不想解釋,你到底買了什麼?」

他思考了二秒,笑了,把手從身後拿出來。是一頂五顏六色的安全帽和一件黑色皮革質感的外套。都還包在透明包裝袋中。

「買這些幹嘛?」我問。

「我才能送妳回家呀。」

「你騎摩托車?一個外科醫生?」

「不是普通的摩托車,是真正的摩托車。」

「那假的在哪裡?」看他一臉正經,我忍不住用刺刺的語氣說。

「不是真的和假的的區別,是真正的摩托車和無聊的摩托車的區別。」他還是一臉認真。

男人……我心想。「對你來說的區別。男人……」啊。竟沒忍住而脫口說了出來。然後我笑了,笑了好久,他楞了一下後竟像被傳染似的也陪我一起笑了幾聲。

「笑什麼呀妳?」他邊笑邊說。「關於摩托車,我可是很認真的。」

「好啦。」我捂著自己的臉。「不笑了。我是笑我自己。」

「為什麼?」

「很難解釋。」說完我腦中又亮了一下。「欸,我問你,那你知道真正的女人和無聊的女人的區別嗎?」

他一臉為難。「很難回答呀。」他說。

「所以你對女人沒那麼認真。結論。至少沒比對摩托車認真。」

「話不是這麼說……」

「我開玩笑的。」我阻止他繼續說下去。「真的。」

他鬆了口氣似的點點頭。「妳也很會說話嘛!」

「那不是好習慣。其實。」

他幫我拿著包包,讓我把外套穿上。很合身,也算舒適,不像看起來的那麼笨重。「幹嘛買外套給我?」身體一下子溫暖多了,但還是嘴硬。

「坐摩托車會冷。萬一摔倒了也多點保護。」

我聽了有些緊張。「欸……我說過了,今天過得不好,誰想在這種日子還摔倒。而且我穿裙子,女生腿受傷很難看……」

他伸出二隻手在我面前搖了搖,露出認輸的表情,阻止我繼續說下去。「放心吧,我騎車很安全的。我明後天都還有手術,也不能受傷。不過……」他開始盯著我看。「很合身呀,也滿搭的,黑色裙子、短靴、防摔夾克。很好看……」他一臉誠懇地說,我又害羞了起來。「走吧。」他說。把包包遞還給我。

「謝謝。」我說。接過包包後跟著他的腳步前進。要走去哪?不知道,我沒問。仔細一想,我好像也不是那麼在乎。

真正看到的時候,我被那雄偉嚇了一跳。「好大!」我忍不住叫了出來。他說其實不算大,才600 c.c.。但是,我一次也沒坐過那麼大的摩托車。600 c.c.是大是小我完全沒有概念,但我至少知道它是喝汽油的。

「現在很少人騎這種車了吧。」我說。

「對呀。半古董了。電動車的性能已經完全追上了,價格也差不多了。連賽車界也往電動發展了。不出幾年,這種車就要消失了,可惜呀,再也聽不到這種聲浪了。」他說。「這跟眼睜睜看著某種美麗生物滅絕一樣哀傷。妳能想像嗎?」

「它看起來很美麗是真的。」是真的很漂亮,流線又不失剛健的造形,全身黑色像兇猛的豹似的,不像廣告裡的電動摩托車總是圓呼呼的。「可是不環保呀,沒辦法。它不消失,很多真正的生物還得繼續滅絕,不是嗎?」

「這就是弔詭的地方。妳知道十年來,我們火力發電的比例其實沒有下降嗎?畢竟石油還是相對便宜,市場是禁不起這種誘惑的。雖然太陽能和地熱的技術很成熟了,轉換效率也很好,但還是沒有比化石燃料發電便宜。對我們小市民來說,一度電貴幾塊忍耐一下就習慣了;但對一些耗電量大的產業來說,那是天地之別。結果那些本來應該被淘汰的火力發電機組就被低價賣給了財圑,而我們的政府,神奇地,竟然還向那些公司購買多餘的電。政府花大錢建了一堆再生能源設備、用法令限制民眾必須在住宅裝設一定比例的太陽能板,還強迫我們買比較貴的電和交通工具,而好不容易在民生這頭省下的燃料,結果又被財圑拿去賺兩次錢。不知情的大眾們,看著滿是太陽能板的市容,和似乎很環保的車子,以為我們真是綠能社會了,以為我們真的為環境貢獻一分心力了。然後開開心心地搭著仍舊以煤油作燃料的飛機到處旅行。我們這種喜歡活在表象裡且不停自相矛盾的缺陷,也真是……」他一邊摩挲車頭,很憐惜似的,一邊說了這麼長一串。

「也真是什麼?說完呀。」我說。

「真是數十年如一日。」

「哈!」我驚呼。「我就知道。」就猜他要說這句。我剛剛等他的時候也想到一樣的話。

「妳開心什麼?」他疑惑地看著我。

「沒什麼。」我依然微笑著。

「妳改天來醫院讓我檢查一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