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101黃金分界線》故事大綱


生長在象山山坡違建屋的泰武勇,幼年被粗暴的父親意外傷害成輕微的精神障礙,綽號「空勇」的他以自己獨特的思考方式生活在大千世界。

母親過世後,由久婚未生育的姊姊冰梅帶往土庫鎮撫養長大。在漫長的歲月中,經歷了奇異的青少年青澀期、見證梅姐與丈夫元彪政治夥伴般的婚姻,又因智能問題而無法當兵後,找到最喜愛的工作成為送報員。

機械式單調的日子對一向憑直覺行事的空勇,是舒服又最喜愛的生活方式。煩惱的事情總有別人去解決,憐憫和同情是弱者保護自己的絕佳工具。雖長姐如母的冰梅因選舉受害成殘障,姐弟仍憑藉著相依為命的深厚感情而堅強過日子。

年邁老父的第二位同居女友離去後,老報童返回陌生的101信義商圈。山坡地被市府開闢成中強公園,違建屋面對成群的億萬豪宅。

國王皇宮裡住個神秘不可攀的大人物,離婚後的青梅竹馬女友再度重逢,靠每個月萬把元收入的空勇如何在台北曼哈頓生存下去?
母親說過,看見彩虹將遇見幸運的事。

那天,101黃金分界線的上空出現台北市罕見的美麗彩虹。騎破機車送報的他終於遇見心中仰慕的大人物。高喊:「司法不公,政治迫害!」的大人物同時也看到了彩虹。

彩虹無法建立在地面上,會悄悄消失。幸運的事即將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