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101黃金分界線(二)


文/鄭端端
2016.8.2

福德神廟前,老榕樹下長年擺放著兩副象棋盤是老男人們勾心鬥角、兵卒交鋒的熱騰戰場,也是山坡樹林裡最熱鬧的地方。

根據老爸描述,當年經過民意代表的奔走爭取,山坡地違建群終於有了水電、鄰里門牌,大家更一板一眼的搭建起一間小小的里民活動中心。沒有正式身分,也就沒有政府的經費來源。鐵皮屋頂、各色長木板湊合成的簡易活動中心,地理位置比小廟高很多卻沒有人氣,終年幽暗陰冷。

去年,從土庫搬回老家,武勇注意到活動中心不知何時已粉刷煥新,連木框毛玻璃窗戶都換成明亮的鋁窗,門前的簡陋石板階梯被砌上防滑磁磚,屋外牆壁更豎起一面大看板,貼著幾張布告。

最近送完早報,武勇習慣把老機車停放在活動中心的階梯下面,順著階梯往上走幾步路即到自家門口。他特意提醒老爸,有人花錢替活動中心裝了冷氣機,仲夏午飯後,可去那裡享受免費的冷氣好好睡個午覺。

大人物來散步 中心才裝冷氣

「是誰錢多多,給活動中心裝了全新的冷氣機?」武勇問。

「聽說,信義路那邊的國王皇宮最近住進一位大人物,咱們沾了鼻屎兒福氣才裝上冷氣。」老爸看著影像閃動不停的舊電視,喝了一大口冰涼的啤酒。

「大人物?有多大?」

「比你、我都大。」

無從想像,武勇只好追問:「到底有多大?」

「空勇。唉,總之……比那一棟101大。」老爸用簡單的方式解釋。

「原來是101的老總。」

「不是。是你我倆的大頭頭。聽說,他三不五時會過來咱這邊散步,所以這片山腳地總要弄得像個公園的樣子。」

武勇莫名興奮起來:「他來公園時,你要告訴我。哇,看大人物ㄟ。」

「大人物有啥了不起,還不是跟你我一樣,兩隻眼睛一張嘴,吃喝拉撒睡樣樣通。」

「我不信,你又沒見過他。」

老爸啪一聲關上電視,冷瞪他一眼,好像看到啥怪物。

打開冰箱,武勇盛了一碗綠豆湯,站在客廳窗戶前,遙望信義路另一邊的大樓群。「咦,從前的水泥牆怎麼都不見了?」他喝一大口甜湯,竟然微有點兒餿味。

「你媽媽離開聯勤兵工廠後,這一大片狗屎地搖身變成黃金城;不過,那些都跟咱們沒關係。」

101頂端那支 傲視腳下盆地

老爸說得沒錯。記憶中,連延綿長的暗灰色水泥圍牆不見了,象山坡地旁的大馬路的另一邊,盡是數不清的高樓大廈。寬敞的信義路五段跨越基隆路後,毫不謙虛地往後延伸,尾端卻彎彎斜斜的掃向象山而煞住。山上的墳墓群隔著這條寬大的101分界線,日夜看著眼前這片繁華無比的富貴世界。

魁偉的高樓和百貨公司像雨後春筍般不斷地蹦冒出來,更以101超高摩天大樓傲視腳下的台北盆地。從基隆河口吹來的豐沛水氣碰著四獸山被迫往上爬升,讓101頂端剛硬的「那一支」經常堅挺在雲霧薄紗中,忽隱忽現、神祕發光,它是億富王國的權杖,至高無上。

黎明前,兩旁路燈仍舊明亮,武勇已騎著快報廢的破舊機車載著鼓滿報紙的帆布袋,像一隻被早起鳥兒追殺的小瓢蟲,從吳興街奔向信義路五段101黃金分界線的另一邊,在「松」字頭、乾淨寂靜的棋盤道路上飛馳。

送完早報後,兩三口吞下老爸準備的肉鬆蔥花捲,灌下半壺白開水,接著趕往市府捷運出口,低聲哈腰地散發廣告傳單,最後再收集回收的廢紙箱和瓶瓶罐罐。日復一日的忙碌奔跑能賺得填飽肚皮,他對自己十分滿意。

經過一年來的觀察,眾多高樓中,正面朝向象山的國王皇宮是武勇的最愛。它的頂樓高嵌著一隻八足圓扁甲蟲的標記,整棟建築披上米黃和黝黑相間的花崗石外牆,在背後象山墨綠山丘的襯托下,散發出尊貴不可攀的氣派。

知道有大人物住進這棟大樓後,除了十分詫異,更增添想祕探究竟的好奇;彷彿往腦子裡灌進某種異樣的激動元素,讓他常站在這片蒼蔭樹林被命名為中強公園的綠地上,仰頭瞻望對面魁偉的國王皇宮。

機車吵如甩彈 警衛吼他熄火

為了能遇見大人物,武勇將送報的原本路線倒轉過來,把國王皇宮放在最後一站。皇宮雄偉的正門躲在巷道內,面對著一大片修剪齊整的樹蘭矮籬和綠草如茵的空地。沒有隨意偷丟棄的垃圾堆,也沒有成群流浪的兇猛野狗。

大門的警衛們個個彪形大漢,穿著合身筆挺的黑色制服,雄赳赳、氣昂昂,酷像洋片裡的終極戰警。長著一副像老爸矮粗身材的武勇既羨慕又嫉妒,暗想這一輩子大概不可能修煉成這般男子漢的帥氣了。

當過士官長的老爸在年輕時的照片裡,即使穿上軍服還遠不如光復市場炸油條、賣燒餅的須爺爺的粗獷豪邁。老爺爺渾粗的雙臂紋滿醒目的軍徽刺青,是他店裡的一大賣點,當時國小學童的他經常看得肅然起敬,以為武林幫主大概就是這個模樣了。

紅面關公是老爸心目中最崇拜的英雄偶像。時常對著珍藏的關帝爺小雕像,唱嘆:「俺,在前世古代裡,說不定是關老爺麾下的掌旗兵卒,一路過五關、斬六將也。」

「大人物比關老爺大嗎?」武勇很想問他,怕挨揍,只好自己默默尋找答案。

大人物住進皇宮後,警衛們對老報童的爛機車倏然很感冒,破引擎轟卡轟卡的噪音酷似甩彈的爆炸聲,令人心驚肉跳。早班守衛小周是鄰居舊識,最近突對他吼叫:「阿勇,你先在巷子口把破機車熄了火,再拿著報紙走過來。」又嘲諷一句,「若買不起機車,就換一輛腳踏車吧。」

美麗寬闊庭園 不見人影走動

隔天,他只好遵照小周的命令,抱著厚重成疊的報紙徒步慢行。趁著幾步路的短暫時間,讓他首次近距離看清楚環繞國王皇宮的美麗庭園。

兩層樓高、銅黑色圓柱的正門大廳堂延伸出左右兩邊不同風格的花園。左側庭園的角落有淺藍色木條搭建的花亭,被斑綠的藤葛攀爬纏繞著,順著平整寬敞的蔥綠草皮,亭子和長廊花架之間,有一座像三層圓蛋糕的花崗石噴泉,可能為節省用水,沒有噴灑的水花和垂落的水濂,倒是有幾隻小麻雀上下跳躍,忙著找蟲子吃。

右側花園被守衛室和車道的出口占去大部分,多彩繽紛的花圃圍繞著一尊掩遮下半身、兩眼空洞的石雕女人。嘴角含笑的洋美女白皙的身材肥美豐腴,兩個圓滾半露的奶奶都快蹦跳出來。她若有眼珠子是否會回瞪一眼,罵聲……色狼。

圖畫般美麗寬闊的大庭園,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

花卉草地之間,不見有人影走動;超級乾淨的石階上,看不到半坨狗屎鳥糞或隨風飄過的塑膠垃圾袋。武勇很納悶,大人物該不會只愛聞著花香而不喜歡人氣汗味的聚集熱鬧吧。住在這聽不見笑聲的豪宅裡,遠不如中強公園整天有野鳥鳴唱和人群的講話聲;尤其一群左推右拉的太極拳師兄弟們,打著重複又重複的招式套路,把生命活力灌進平凡百姓的人生。

將厚重成捆的報紙交給正門的守衛後,武勇回頭去騎機車。一陣陣淡淡幽香撲鼻,低頭瞧見地面上有零散飄落的小白花,花瓣外圍潔白,中央呈豔黃色,彷彿蛋白包著蛋黃,美麗清雅。

他不禁仰首張望,豪宅庭園裡有一株枝幹粗大的喬木撐長出許多鹿角形分支,各枝頭綻放著紙風車似的白黃雞蛋花,花朵輕飄著自然清香,沁人肺腑。他猛然想起,這是梅姊最喜愛的雞蛋花樹。

當年,搭乘統聯南下的長途客運車。一路上,武勇緊緊拉住大姊的袖子,深怕一鬆手即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武勇,不要害怕。」梅姊手指著車廂尾端的廁所說,「我去洗手間,馬上回來。」

「不要。」弟弟搖頭說,「這車子裡坐滿一群陌生人。」

梅姊輕嘆氣:「你睡個好覺,醒來時,就到土庫了。」

他固執著,依舊不放開手。

鎮離家多遠?睡一天就到了

她撫摸他的肩膀說:「今早,隔壁阿珠來還故事書,你怎麼不理會人呢?連說一聲再見都沒有。」

「她很討厭,說我是青蛙的弟弟,癩蝦蟆。」

「那她是公主啦?」

「不,她是皇后,以後會住在皇宮裡,有好多好多的錢。」

姊姊笑了,摸摸弟弟的頭說:「那種神話只有在藍眼睛白皮膚的阿凸仔國家才會有,在咱們象山山腳下,絕對不會發生。」

「真的?」武勇好高興。心想以後若碰面,一定要狠狠取笑阿珠一番;但是又擔心,她可能再也不理睬人了。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地鬆開手,跌入夢鄉。

姊姊說話算話,睡個長覺醒來,果然到達了土庫。土庫鎮距離台北老家有多遠呢?這很難弄清楚,總之從一大早睡到太陽快下山就到了。

下了巴士,兩個行李和書包讓冰梅沒法伸手去牽弟弟,面對陌生環境的武勇卻裹足不前,呆呆站立在路旁東張西望。

「別緊張,小鎮就這麼一條直腸子的街道,你不會迷路的。」冰梅放下帆布行李包,伸手試圖拉動他。武勇猛搖頭後退好幾步,忽瞧見路邊兩隻原本躺著的大狗突然站起來,冷森森的眼神直逼得他趕緊靠近姊姊。

「餓了吧?再走幾步路就是廟口,鴨肉興的燻鴨胸肉很嫩又好吃,我剁一大盤給你當晚餐。」

「不,我要喝冰可樂。」

「這裡不像台北到處都有7-11和飲料販賣機。你將就一點吧。」她的口氣有些不高興,緊皺眉頭。

活在自己葫蘆 姊憂長大難活

往日經驗告訴他,惹怒別人生氣時,只要低下頭、閉上嘴巴,讓沉默軟化氣氛。待一會兒,氣憤消了,對方會不知不覺表現得更寬容友善。

「你這孩子,罵也不是、放牛吃草也不是,總是活在自己的葫蘆裡。長大後,怎麼過活?」

他依舊保持沉默。不知為何,姊姊突然眼眶發紅,哽咽:「國中學校對面有一家雜貨店,去買冷飲吧。」她手牽著弟弟往街道走去。

敵視的大狗居然友好地搖起尾巴,彷彿認出熟人似地。忽然間,武勇開始感興趣這個陌生的小鎮,像讀故事書一樣,雖看不懂,經過多次翻閱後,從連篇的圖畫裡總會抓出些東西來。

夏日黃昏,天空剩下魚鱗般的晚霞,天色逐漸灰暗。一條街的小鎮浮蕩著悠然自得的閒適感,兩旁貼街的透天老屋露出暈黃收斂的燈光謙虛地照著姊弟兩人。武勇停住腳,又開始東張西望。

「我不口渴了,想回家。」

「不遠了,接近街尾時,會有一整排木造的日本宿舍就是姊姊的家;往後也是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