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101黃金分界線(三)


文/鄭端端
2016.8.3

武勇不明白,看著眼前的一片昏黃,問:「我怕迷路,怎麼辦?」

冰梅沒回答、也不再依順,使力氣半強迫地拖拉弟弟跟上她的腳步。一路上,瞧見學校的校門、廟口前的小廣場有許多像菜市場的小攤位、攤位飄來陣陣香噴噴的菜肉香、還有一間不知道是啥麼的大建築物。走到街道盡頭時,兩邊茂綠成蔭的大樹映入眼中,樹木後面似乎有幾條小巷道和整排黑瓦木造的矮房子。

她喘息地停下來,說:「呆勇,你看清楚。右側房子的偏角落,那一棵開滿白黃雞蛋花的鹿角樹就是路標,看見它,就是到家了。」

黃昏餘暉中,他徐徐抬起頭來細瞧。那棵樹長得不很高大,鈍圓頭的莖枝奇形怪狀,花心淡黃的白花隨著風搖頭,好像在嘆息。他頓時覺得很疲累,好想念遠在台北的老家。

木造的老宿舍有一個小後院,養了幾隻土雞。過了些時日,武勇學會野放母雞出去覓食時,要先用手指頭插進去它的肛門內稍做檢查;假若摸著硬蛋殼,意味著今晚將有香噴噴的菜圃蛋可下飯。母雞們很討厭他,常讓他追著跑,故意把雞蛋下在鄰居的木板長廊下面。

一人看卡通 只有發呆沒有笑聲

武勇問姊夫,該怎麼辦?

冰梅替他回答:「跨越別人家的竹籬笆去拿雞蛋,是小偷。」

他聽不懂,看著姊夫。姊夫的胖臉似笑非笑,漠然說:「凡你姊說的,通通都對。」

宿舍是由許多個紙格拉門組合成的木造舊房子,可以在一塊塊榻榻米拼成的寬大空間跑來跑去。沒有玩伴,只聽見自己光腳跑出的蹦蹦聲,一點兒都不好玩。常獨自坐在新的電視前面,武勇開始懷念起阿珠,她說得對,一個人看卡通影片只有發呆,沒有笑聲。

冰梅的婆婆偶而來閒坐,兩眼不停地打量著這位來自台北的男孩,突發有感的對自己的兒子說:「你都快四十了,早些生吧,養一個像你小舅子般的壯丁,免得父老仔嫩。」

「他呀?空空呆呆的,馬上要讀國中了。」

婆婆又問:「上台北時,有去看婦產科嗎?」

不知為何,一旁的冰梅緊張得有些口吃:「有看……沒啥毛病,也看中醫,帶了幾帖補藥回來。元彪出差台北,也給……陽明華山人……算過了。」

「老先生怎麼講?」

媳婦的臉色變得很難看,不說話。

「他說我有雙妻命。哈哈,聽聽就好。」兒子又笑說,「其實,最重要的是問功名官運,該不該參選下一屆的縣議員?」

提起功名,兩個女人頓時有說有笑,又是泡茶又是點心,彷彿變成好朋友。武勇無聊地看著自己的圓臉反射在電視螢光幕上,隨著廣告短片的強弱光度閃動扭曲得很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