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老實聰明獎學金】申請Q&A

哪些人可以申請「老實聰明獎」?

只要是於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八縣市就讀之國小、國中家境清寒之在校生,可提出相關書面證明者均可申請。

 

若學生想申請老實聰明獎,是否可以隨時提出申請?

「老實聰明獎」每學期僅辦理一次。每學期開學時,友達光電及明基友達基金會均會公佈「老實聰明獎」的申請時間,原則上開學的第一個月為申請時間,第二個月為審核時間,但也會因第二學期學生畢業提前離校而提前申請及審核作業時間。

 

不是八縣市的學校可不可以提出申請?

目前「老實聰明獎」僅開放八縣市內之國中小學生提出申請,尚未擴及其它縣市,因此暫不受理其它縣市之申請。

 

請問每校可推薦之名額為幾名?

「老實聰明獎」並無限制各校推薦名額,只要是於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八縣市就讀之國小、國中家境清寒之在校生,均可提出相關書面證明申請。

 

一定要透過學校申請嗎?可不可以直接向友達光電或明基友達基金會申請?

友達光電及明基友達基金會並不直接受理獎學金申請作業。由於「老實聰明獎」是委託八縣市教育局統籌辦理,為統一申請流程及審核作業標準,仍請有需要的學生透過學校提出申請。

 

★若申請的學生同時領有其它獎學金,還可以再提出申請「老實聰明獎」嗎?

若學生家境狀況清寒,的確需要更多協助,導師仍可為學生提出申請。

 

★上學期已經領過「老實聰明獎」的學生,這學期還可不可以再提出申請?

曾提出申請「老實聰明獎」或已受獎之學生,仍可再次提出申請。

 

因為某些因素申請不到低收入戶證明,可是家中確實需要幫助,要如何申請?

如果因故無法取得低收入戶證明,可由里長開具清寒證明,或由學生導師出具書面證明,詳述學生確實需要補助之原因,仍可以此書面文件取代低收入戶證明進行申請。

 

 

★「老實聰明獎」審核的標準是什麼?申請時檢附成績單是以學業成績為優先考量嗎?

「老實聰明獎」主要是希望鼓勵家境清寒或家庭突遭變故,但卻能努力上進、於日常生活表現認真之老實聰明人。在審核時,參考成績單只是希望了解學生各方面的學習成果,學業成績並非通過審核之主要因素。

 

請問成績單是要提供哪一學年度的?

申請時請至少提供該申請年度前個學期之成績單。例如96學年度第一學期申請時,請提供95學年度第二期的之成績。

 

★學年的第一個學期,國小/國中一年級的學生無法申請成績單,請問這樣可以申請嗎?

由於每個學年的第一個學期,國小/國中一年級的學生並沒有上一個學年的成績,因此申請時可免附成績證明。

 

獎學金的申請表格是否可以由網站下載填寫?

「老實聰明獎」的申請表格可由網站下載,可用手寫或電腦打字填寫申請表。但級任導師之推薦內容若為電腦打字,則應有級任導師之親筆簽名或蓋章。

 

是否一定要有級任導師的推薦?

我們希望透過級任導師對學生的了解,將獎助學金補助給真正需要的學生,因此申請時必需要附上導師的推薦。

 

若學生是國一生,可請其小學級任導師寫推薦函嗎?

由於獎助學金是以學校為單位進行推薦、審核作業,並直接撥款至學生所就讀之學校公庫,因此仍必須委請申請當時學生所就讀學校之老師來推薦,不受理他校老師之推薦。

 

若現在的級任導師不願意幫學生填寫推薦函,學生是否可以找之前的級任導師協助?

原則上我們仍希望推薦者為學生申請時之級任導師,若該級任導師因故不願為學生填寫推薦函,則可委由同一學校之前任級任導師或其它了解學生家庭狀況的老師來推薦。

 

申請「老實聰明獎」時,學生因故轉學,還能申請「老實聰明獎」嗎?

如果已申請「老實聰明獎」之學生於申請期間轉學,則視為放棄該申請資格,但若該生轉學之新校仍位於「老實聰明獎」補助之八縣市內,仍可再次向學校提出申請。惟該生轉學之新校若位於「老實聰明獎」補助之八縣市以外,則無法提出申請補助。

 

通過「老實聰明獎」審核後,學生因故轉學到其它縣市(八縣市外)的學校,還能領取獎助學金嗎?

「老實聰明獎」的發放是以通過審核時學生的學籍所在地為準,因此即使學生轉學至其它縣市,仍可領取該項獎助學金,惟款項仍撥予原申請學校,該筆獎助學金發放方式則由學校與學生自行協調。

 

已經通過「老實聰明獎」審核之學生,何時可以領到獎助學金?

「老實聰明獎」之申請及審核作業約為兩個月,明基友達基金會在接收各縣市寄送之申請資料後,尚需約一個月之時間核對申請總表及印領清冊,之後將發函各縣市教育局公告撥款時間,並統一以電匯方式撥款至學校,由學校直接發放獎助學金予學生。

 

由於各縣市收齊學校申請資料時間將影響基金會撥款速度,在考量學生需要情況下,基金會將儘可能於該學期結束前將獎助學金撥款至學校,以利學校發放。

 

會公布通過審核之學生名單嗎?

各縣市審核通過之「老實聰明獎」得獎學生名單,由各校自行通知。友達光電及明基友達基金會於媒體宣布審核結果時,將著重於得獎學校名單及受補助人數之公布。為尊重學生個人隱私,目前暫不考慮公布得獎學生名單。

 

(971月修訂版)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