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2-06-06

【台灣醒報】電影小說獎鳴槍起跑 祭出50萬獎金


【台灣醒報╱記者葉伶芳╱台北報導】


國片復興風起雲湧,企業界和出版商也順勢加油,「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並宣布第三屆電影小說競賽鳴槍起跑,正式向華文世界的小說創作者發出英雄帖,50萬元獎金等你來拿。


根據徵文辦法,第三屆小說競賽雖從九月一日才開始收件,並於九月三十日截止,但小說創作不可能急就章,有志參加者,現在就必須動筆創作。作品類型多元不拘,字數以四萬字到五萬字之間,凡以華文進行創作者皆符合資格,惟簡體字作品需自行轉化為正體字。


比賽首獎一名,獎金為50萬元;貳、參獎各一名,獎金分別為30萬及20萬;佳作兩名,獎金各為10萬元。


今天的頒獎典禮是由作家王文華擔任引言人,藝文界名人齊聚一堂,齊聲祝福兩屆以來的得獎作品能有改編成電影的一天。名導演兼作家吳念真、導演林正盛在致詞時還特別盛讚本屆首獎作品《討債株式會社》的成就,認為是極具改編價值的小說。


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是由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及遠流出版公司共同主辦。


致於電影小說與一般小說有何不同?答案正如吳念真在致詞所說:「有些小說,作者跳出來說很多話,故事卻沒什麼進展。」電影小說要的顯然不是這種作品,他也提到,本次擔任評審的閱讀經驗是愉快的,評審會議上也沒什麼爭議。他說,過去擔任純文學獎項的評審會議上刀光劍影,好像評審之間是仇人,會議又開得落落長,累死人了。


對此,徵文辦法也明確指出:「人物角色、背景場景、故事情節,無論類型如何,均須具備相當的清晰度、深刻度,描寫設定有利於電影攝製者,為評審給獎的重要準據。」


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亦在致詞時為小說作者指引明路說,歷史是電影題材的寶庫,「但史料本身並不好看,如果有傑出的小說作者能將史料轉化成小說作品,那將會是電影的好題材。」


王榮文透露,一位中研究的朋友告訴他,台史所最近挖到兩個寶,一是出身嘉義的先輩畫家陳澄波的後人將他生前的筆記捐出來,供台史所研究;另外,有一位台灣人1840年赴日本進行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的三角貿易,他的後人也將所有的貿易書信和帳冊捐給台研所。王榮文說,這些不僅是學術論文的材料,更是小說創作的好題材。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首獎作品是徐嘉澤的《討債株式會社》,貳獎是李振豪的《大水》,參獎是大陸作者羅鵬的《親我 讓我面目全非》。兩部佳作分別是李宛霖的《年關戲》與陳念雍的《血漢橋》,作品已由遠流出版公司出版。


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徵文辦法,可上明基友達基金會的網站查詢:

http://www.benqfoundation.org/BenQ-award/CCF/news-content.php?sn=27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