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9-06-29

【中國時報】《BenQ 真善美獎》楊澤/愛上世界的臉(3之1)

去年度的第三屆BenQ真善美獎──2008數位感動創意大賽,得獎作品的結集「世界是個禮物」,共收錄二十一組得獎圖文及六位名家範例,書封及內頁的編排特邀設計好手蕭青陽跨刀,即將在七月中旬由大塊文化出版。本文即是該作品集的序章,今起一連三天刊出。──編者

──世界不停地旋轉,而我們都是天生的舞者,只要不害怕暈眩。

a.

「孤獨」,在今天是一個更複雜的名詞。

我們來到7-11,開冰箱、翻雜誌、從零食櫃晃到泡麵區、死盯著十八度C冷藏架似乎面臨人生重大決定,整家店從頭到尾逛了不下五遍,最後離開時,卻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注意,在這延續一分鐘到六十分鐘不等的過程裡,幾乎完全沒有對話,你我與店員、其他顧客,早已共同達成某種不言而喻的默契。逛得再久,也不會有人拿著雞毛撢子出來趕人;即使面對僅存的御飯糰,亦不致於出現跳樓大拍賣那種你死我活的廝殺搶奪。

錯身、讓位,便利商店自動轉化為劇場空間,上演多重的劇中劇,舞台上交錯著眾人各自與商品對話的潛台詞,角色們身份未明。

除了收銀台和叮咚電動門,店內一片靜默,這是都市精神發展的極致──

靜默,但絕非漠不關心,我們只是太過於了解,彼此的矛盾與孤獨。

b.

透過網路上blogFlickrFacebookmsn,慾望如今被輕而易舉地滿足。以「分享」為名,我們展露、炫耀、偷窺、觀望,以自說自話、各說各話的孤獨,號召匯流為一片眾聲喧嘩。

城市像個大滾輪,硬把眾多臉孔壓製成一大張樣板眾生相,我們也都成了城市看板裡的一小格風景,拼湊著失落在壓縮方格中的生命圖像。

來來往往的臉孔在街道間快速流動,作為大背景的巨幅看板上,冶艷動人的廣告名模朝我嫣然一笑,我和她、她和我,面對著面,無視於洪水般的洶湧人潮,像是老套文藝愛情片的特寫鏡頭,「世界只有我倆」。

臉孔的顯現其實是某種對話的開端。在反覆的聆聽與回應中,我們不斷地描繪對方模糊的輪廓。從眉眼到鬢毛、從嘴角到下巴,那張陌生的面容,隨著想像,那張看似陌生,卻又似曾相識的臉,如光影一般地變幻表情,而勤於捕捉光影的我們,也在明滅之間幻化了自己的臉,模糊了內在與外在,自我與他人,靈魂與世界的界線。(3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