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音 小女孩與行李箱


小女孩知道一旦啟動了第一站,那麼的許多驛站將會如滾雪球般地被延伸了下去,直到心中世界的盡頭已然路斷崩壞。
她擔憂的只是第一站,其餘的去留都可聽憑慾望。
人煙並未帶來這山城的繁華,是心中的嚮往才使得這山城的孩子們復活。
多年來,小女孩和她的行李箱,行旅天涯。行李箱像是一座記憶的海洋,潮騷裡湧動的生鮮與腐朽。
多年後,小女孩已老成,她忽而明白,是愛情把她帶向古國,但她卻輕忽這樣的際遇隱喻。
生命在出發前,故事就已經在前方等著我們了。
但妳有能力重拍自己的故事,山城聲音從遠方傳進她的耳膜裡。
我有能力嗎?她自問自己。


在喜馬拉雅山下,有著佛塔之地,她寫信給朋友:
你收到我的信時,我已經從島嶼來到山城,日日聽聞誦經,感到靈性召喚。在這個遙遠異鄉,我帶著對海的思念,卻來到一個看不見海的地方。就如同我記憶你,但遺忘我自己。
寫信的此時此刻,我感覺你咫尺可得,反而觸摸自己卻感覺直如天涯,我熟悉你,卻陌生我自己。
你近我遠。
在記憶的王國裡,你佔滿了國王與奴僕的所有座席,你形塑了我看世界的目光。
我只能靠著你,來尋找往昔遺痕。
我願走進記憶如同跌入古城不醒的夢境。
在異鄉的那些日子:
彷彿你我一生寫照的再現---沒有真正的紅塵,也沒有真正的山林。
有的是綿綿不絕的心續與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