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廈門山頭村


山頭村位於現在廈門翔安區的火炬高新工業園區內,為一擁有160年以上歷史的老民宅村落,恰座落在友達廈門廠區內。在建設前,該園區的地形高低起伏,當地政府用移山填海的規模,出動軍隊鏟高填低,將高低落差達33米的丘陵地減低到落差僅剩13米。
友達於2006年興建廈門廠房,並將此具閩南傳統風味的古老建築原地保留,且讓村內的九顆百年活榕樹繼續蔓延枝幹。「山頭村」,為此村落之原名,原屬「同美村」內之一個小村落,為了保留古蹟,友達還從泉州請來維修古蹟的專業師傅進行修復工作。師傅們將那些極脆弱的文物級建材一一編號後拆下,按照它們不同的處理方法做精細處理後,再按其編號一一拼裝復原起來,整個修復過程煞是費工。現在的山頭村保留了當時的戶號,並陳列了當時村民的生活用品,展現閩南建築的特色。

「出磚入石」是閩南紅磚區建築中一種十分獨特的砌牆方式,利用形狀各異的石材和紅磚交砌而成,不僅堅固防盜、冬暖夏涼,而且古樸美觀。此牆面成鯉魚形狀排列,原為當地國小的一面牆。

閩南傳統建築既有中國正統建築對稱嚴謹、封閉的性格,又具有華麗活潑、誇張矯飾的特性。燕尾脊是傳統閩南建築的最大特色,屋鼎正脊向外延伸分叉。廈門的紅磚民居主厝大多搭配燕尾脊。

山頭村的東邊可見一整片榕樹林,已經有著300年以上的樹齡。據建廠人員表示,榕樹的氣根蔓延,曾想要請當地人幫忙修剪,但當地人奉之為樹神,不敢修剪它的「鬍鬚」,因此百年榕樹氣根隨風飄逸,也成了村內的另一個特色。

山頭村西邊的「月牙湖」,是早期村民每日洗衣、用水、釣魚的場所。有景觀、防火、防旱、養殖與調節氣溫之功能,風水上則有聚氣納財之作用。

走進「山頭14號」,彷彿展開閩南建築的巡禮。「斗拱」是中國建築上最具特色的構件,利用「斗」形的方塊及「拱」形的橫木組合而成。斗上置拱,拱上置斗兩者的互相交疊及榫頭搭接最能展現老祖宗在建築上的智慧。

鯉魚排水,為陶土材質,置於屋頂上雨水排放孔的造型,有「鯉魚躍龍門」的涵意。

風獅爺,扮演庇護角色,又稱石獅爺,用以「鎮風止煞、祈祥求福」。翔安大嶝島及泉州多處所發現的石獅爺,與金門風獅爺造型各具特色,亦說明兩地風俗信仰一脈相承。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