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仙女畫家吳淑真:因為人生如夢,現在此刻便是夢,一個不停重複的夢,她畫的都是夢中人物。





開幕茶會:2010 年十一月四日 (星期四) 下午二點
展出期間:2010 年十一月四日至二十八日
展出地點:台北 信義誠品書店六樓展演廳 (台北市 松高路 11 號六樓)
策         展:明基友達基金會

畫展講座 │ 六樓視聽室

蕭青陽鬥仙女仙拼仙
11/13(六)7:30 pm - 9:30 p.m.
主講者│蕭青陽 設計師 vs. 吳淑真 藝術家
蕭青陽闖進百年宅院,驚見仙女吳淑真。
眼前一位頭戴 60 年代淑女小帽、條紋綢緞蝴蝶領巾配上典雅合身西式量製服的七十歲秀才孫女靦腆起身歡迎。我心裡又想,七十年來都鎖在宅內作畫吟詩,眼前這位女士,該是仙女下凡吧!

關不住的仙女  斗六吳宅在台灣古建築的地位
11/20(六)7:30 - 9:30 p.m.
主講者│李乾朗 教授
清代以來,台灣的人文重鎮集中於台南、彰化與台北三地,大體上合乎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發展歷程,而中部的靠山地區如霧峰與雲林斗六一帶則隨著清末樟腦開採而興起。清同治年間發生戴潮春事件,台灣中部有些家族式微,有些家族崛起,霧峰林家與斗六吳家逐漸成為望族富戶,吳家先祖開拓雲林,清光緒年間吳克明中秀才,他在斗六市街南郊建造一座三進的大宅第,這就是中部極富盛名的斗六吳宅。

仙女畫家 ─ 吳淑真
11/27(六)7:30 - 9:30 p.m.
主講者│陳玉慧 旅歐作家
她說,她從來不想當貴婦人,「因為貴婦的生活沒意思,」她不但不是貴婦人,她根本便是個仙女,一個下凡的仙女,她來到人世間是為了父親畫畫,因此她一直是那個「為父親繪畫的女兒」,父親死後多年,她終於畫出她自己 ─ 那個叫吳淑真的人。

日據時期以糖業和文學叱詫雲林的斗六吳家,如今已顯淡出世局,在寂靜的宅院裡,吳淑真面對她無止境的繪畫激情。

吳淑真獨自揣摹的繪畫世界裡,不憂心競賽,也沒有喝采。她隱逸自學的世界中,沒有藝術界人來人往的交陪。她的創作來自絕對的孤寂,純然的衝動,作品成形,就只是擺在眼前手邊的淡然事實。這些她視為神秘遊戲的彩畫,如萬物滋長,如強烈風景,蔓生於畫面的存在感,遠勝過專業的繪畫生產。接觸了充滿生命張力、內在狂熱與對繪畫痴迷的吳淑真,我們頓時感到主流藝術不過是一場汲汲營營社會戲局,她讓我們重新觸碰到局外,讓我們回返於原生。

這一次,我們邀請您來進入她的個人世界,與她的神秘臉孔肖像邂逅,在她的熱烈內在風景中漫游。

斗六吳秀才〔地大到沒鄰居〕

本文摘錄自「自由時報」記者鄭旭凱 / 2007 年 12 月 18 日

中南部數一數二富豪

斗六吳秀才是日治時代台灣中南部數一數二的大富豪,但如今守著吳秀才老宅的第三代,卻過著半封閉的生活,原因是「吳家沒有鄰居」。

地方人士表示,吳家是仕紳家族,受到地方的敬重,但老宅周邊放眼望去盡是吳家土地,「哪來的鄰居?」

雲林斗六在清末及日治時代並非台灣中南部最富庶的地方,但斗六吳秀才(吳克明)靠著地產和糖業的經營,全盛時期曾擁有上千公頃的土地,成為中南部地區大富豪,當年的老宅存留至今,老宅中目前住著吳克明長子吳景箕第三個兒子吳光瑞一家人及女兒吳淑真。

吳家老宅除建築的雕梁畫棟外,屋內正廳還有巨幅的吳秀才畫像,兩側分別各有一座狀似水煙床的近百年古床,且保存仍相當完好,正廳木製對聯,有些是當年吳秀才的真跡,有些則是出自當年名家手筆。

吳家老宅在 20 多年前原本採取較開放的方式供民眾參觀,但屋內許多珍貴的骨董家具,例如太師椅、骨董餐桌、木製門聯等相繼被偷,吳家後代不得不關閉通道而且長年將大門深鎖,且除了裝設保全外,也有惡犬看門。

第三代 首批黨外人士

吳家在清治及日治時代都是地方顯赫的官宦世家,光復後,吳家第二代吳景徽曾擔任雲林縣第一、二屆民選縣長,第三代的吳光遠(吳淑真的哥哥)則積極投入黨外運動,被地方尊稱為「太平紳士」。直到4年前臨死之前仍交代朋友及子孫,務必協助保住台灣本土政權。

吳宅能擁有官宅的規模,主要因吳克明的祖父是清朝武官,曾擔任「千總」之職,父親吳朝宗更受命為「雲林大總理」,即使在日治時代,日本人為了籠絡台灣仕紳,也曾指派吳克明擔任嘉義廳參事一職。


吳秀才─吳克明的畫像                                    吳秀才古宅在民初時翻修,融入西洋巴洛克建築風格

65 歲愛畫畫 無師自通

雲林縣斗六熱鬧市區中隱藏著一座百年古宅,封閉而幾近荒廢的古宅內,一名身材修長的 60 多歲未婚女子,正拿著畫筆在院子盡情揮灑,她是斗六吳秀才的孫女吳淑真,從未拜師學畫,猶如「塔裡的女人」,她已在古宅所砌成的象牙塔中,默默地作畫近 30 年。

雲林在清治年間共出了 3 位秀才,分別是吳秀才、劉秀才及林秀才,其中又以吳秀才—吳克明家世最為顯赫,吳克明因經營糖業致富,園邸打造得宏偉而華麗,面積超過萬坪,是目前雲林縣僅存的秀才古園邸,由於古宅內文物頻頻失竊,20 多年前屋主決定予以封閉,不再對外開放,也增添古宅的神秘性。

吳秀才古宅長年大門深鎖,只有地方文史研究人員偶爾進入研究,住在古宅內的吳淑真今年已經 65 歲,因出身名門世家,家道中落後與外界的接觸也相當有限,而吳淑真躲在古宅內,用粉蠟筆、水彩或是油畫顏料塗塗抹抹,甚少將畫作示人。

畫風質樸 畫家也著迷

很少與外人接觸的吳淑真,在資深畫家陳誠的遊說下,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陳誠說,20 多年前吳淑真第一次拿畫請他看,他大為震撼,因為他看到了另一位洪通,天真、未經雕琢,將這麼美好的作品埋沒了,未免可惜。

受父影響 愛文學藝術

吳淑真說,吳秀才是她的祖父,父親吳景箕是長子,也是留學日本的文學博士。可能是受父親影響,她對文學、藝術相當有興趣,30 多歲時,她隨興畫一些憑空想像的人物,父親大為讚揚,給了她鼓勵。父親過世後,她開始學會用畫筆宣洩感情,開始認真作畫,應該是 1982 年,那年她 40 歲。

她說,以前總是躲在古宅內憑記憶和想像隨興地畫,後來開始試著到戶外寫生,最近幾年才觀看世界名家的畫冊做參考,她並不想成名,只是想畫出好看的畫。

陳誠是首屆雲林文化獎美術類得主,他說,20 年前吳淑真要他教畫,但他發現,吳淑真的情感和思想早已在畫作中展露無遺,她的畫作都是發自內心的原始創作,質樸、天真、有趣,沒辦法教,也不必教。

陳誠說,吳淑真無師自通,早年的粉蠟筆畫,筆觸和色調相當有力道,色彩和線條變化豐富,是屬於吳淑真自有的原生畫法;最近幾年受到畫冊的影響,出現畢卡索立體派畫風,以及魯奧野獸派大膽而粗獷的風格,也有一些超現實主義的畫作,都是絕佳的作品。

資深富家女 情感像謎

曾經是富甲一方的千金嬌嬌女,吳淑真有著遺傳自父親吳景箕特有的文人氣質,65 歲的她一直沒有婚嫁,伴隨著她的是一支支的彩筆和她筆下的人物畫像,她從未向人透露她的感情世界,她的情感只在畫紙上宣洩。

斗六吳秀才家是雲林地區的名門望族,吳淑真因為家教嚴格,甚少有與外界接觸的機會,青春年華時她曾到學校讀書,卻因為身體羸弱,經常在學校暈倒,高中畢業後未再繼續就學,只由父親在家中給予學業上的指導。

耽誤了青春婚事,吳淑真淡淡地說,只因為當年長期封閉在老宅院內,沒有和外界接觸的機會,但是她並不後悔,因為她在老宅內陪伴父親,一直到父親得享晚年,她每天陪著父親吟詩、品茗,端看著落葉飄,凝望著草生長,這些都是她最快樂的回憶。

吳淑真個性謙抑、保守,她並不習慣向人提及她的感情生活,即使家族成員也難窺探她的感情世界。

據了解,吳淑真名門閨女,當年要找到家世足堪匹配者少之又少,而父親吳景箕又堅持女兒只能嫁給台灣本土望族,雖然有許多外省名士登門求親,但都遭到吳父婉拒。


從未正式學畫的吳淑真,2、30 年前初拿畫筆時的作品天真、樸拙,她總是躲在古宅內憑記憶和想像隨興地畫

小檔案/吳秀才園邸

吳秀才園邸位於雲林科技大學側門中山路斜對面巷道內,古宅興建於 1889 年,歷經 118 年,建築中融合了中、西式建築風格,也記錄了台灣百年的滄桑歷史。

吳秀才本名吳克明,吳秀才園邸原本是吳克明的父親吳朝宗在清光緒 15 年所興建,吳朝宗曾任清朝的「雲林大總理」,吳宅因此能比照官家和廟宇,興建高翹的燕尾脊屋頂,這在雲林縣相當罕見。

吳克明因為經營糖業致富,曾是台灣中、南部數一數二的大富豪,他因而在1916年將木造的四合院,改造成五落三進的大型園邸,將全部基礎牆柱全部改為水泥,而把舊宅雕梁畫棟全部鑲嵌進去,形成一座融合了中西式建築風格的宅第。

斗六吳宅早年佔地廣達1萬多坪,除了前、後花園,還有跑馬場,正面有內、外門樓,還有三進宅院,第一進為正廳,二、三進為住宅,但經過歲月的洗禮以及921地震的摧殘,目前僅存內門樓及正廳等,但仍能看到古典中國建築的翹脊屋頂和西洋巴洛克式雕刻牆壁。


雲林唯一存留的百年秀才古宅,內門樓仍留有燕尾式翹脊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