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9-10-15

【經濟日報】永續營運 創造更多紅棗阿嬤

記者/陳雅蘭、李立達


清晨五點,77歲的紅棗阿嬤--黃春櫻已經晨起整理果園、菜園,八點不到,已經在苗栗公館石椇あ儩鷛|中心等著電腦教室開門;60歲的苗栗紅棗王發哥從汽車廠作業員退休後才回鄉種紅棗,去年不僅得了紅棗王,還建立部落格做起網路行銷。


數位教育嘉惠偏遠鄉鎮


他們,都是石椇あ儩鷛|中心的學生,也是教育部創造偏鄉數位機會推動計畫下的受益者,這項計畫希望在319鄉建立300個數位機會中心(DOC),目前已經建立了168DOC,遍布台灣18縣、140個偏遠鄉鎮。


然而,部分最早成立的據點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也開始面臨是否「撤點」的難題。教育部希望將設備、師資與學習環境建立起來之後,就要據點自主營運,教育部不再提供直接資源,而將預算用來設立更多其他據點。


前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領頭的「千鄉萬才」計畫,更是從一開始就擬定「始於公益、止於盈利」的目標。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知識資訊組技士劉克章分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執行協助中小企業縮短數位落差的計畫時,就直接引述溫世仁的話作為指導方針,他說:「要永續經營下去,沒有『補助』兩個字。」


所以,中小企業處並不直接補助中小企業買資訊設備,而是將經費給資訊服務業,讓資服業去帶動人力養成、建立資訊管道和刺激數位商機。例如高雄有家拿破崙西服,老闆年歲已高,但學習建置和維護網站後,不只接到雲林縣的制服訂單,還有住台灣的瑞士人透過網路找到他訂製燕尾服。


明基友達基金會承接苗栗縣DOC計畫時,也是根據地方需求來設計課程,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強調,符合社會需求的課程,才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成果也才能持續。承辦單位的指標也許是每年要開多少時數的課程,但課程內容,才是重點。


以明基在苗栗DOC的經驗來說,苗栗縣公館鄉是台灣唯一的紅棗故鄉,在大陸低價紅棗進口競爭的同時,在地生產的公館紅棗反而面臨通路受限的難題。發哥、紅棗阿嬤在石DOC從體驗班、基礎班到進階班,從不缺席,永遠坐在第一排,現在不只能在部落格上記錄紅棗生產的過程,發哥更主動詢問怎麼把紅棗拍得更漂亮、也幫產銷班鄰居賣紅棗。


自主營運援引外部資源


陳哲妮說:「我們把需求分成數位學習、產業行銷、文化典藏三大類,搭配不同的套裝課程,未來即使在不同地區,只要可將需求分類,就有合適的套裝課程。」


舉例來說,在東河部落的重點是文化典藏,協助他們學會數位多媒體的紀錄和剪接方式,進階課程還教怎麼使用GoogleEarth來記錄地理資訊。


在公館,除了學習用文字、照片記錄農產品生產過程、建立部落格,還有電子商務入門、進階課程。


國立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主任、中文系副教授須文蔚指出,明基團隊在國內各個DOC輔導團隊中,援引外界資源的能力很強,因為是科技業者背景,導入數位課程的速度和彈性很快,也結合設計思維去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一個DOC據點若能蓬勃有活力,未來也比較有機會真正達到自主營運。


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則是花蓮縣的輔導團隊,已在花蓮設立11個據點,一方面欣喜電腦設備帶來學習熱潮,卻憂心長遠的教育學習功能是否可以持續。須文蔚擔心,DOC不能成為偏遠學子的免費網咖、只忙著打「楓之谷」卻排擠閱讀的時間。


因此,東華團隊也致力援引外部資源,創造DOC更多可能性。須文蔚說,「誠品獨享計畫」將誠品書店募集的二手書送到DOC的電腦教室裡,辦理「DOC開卷部落格課程」、「部落閱讀徵文比賽」,也讓社區小朋友和公視、法國製作公司StrinaProductions團隊共同完成「愛地球,我們一起行動」手機短片拍攝工作,讓孩子學習記錄社區的技能,也讓社區美好的一面讓全世界看見。


要不要撤點的決定也許很困難,陳哲妮說,「撤點的話,好不容易凝聚起社區意識的號召中心就不見了」,須文蔚則認為,「DOC應該是社區幸福的座標,不只是電腦教室、活動中心、小型圖書館,更可能是地方農產品個性商店,是在內凝聚社區情感、對外發聲的媒介。」


陳哲妮認為,目前DOC並沒有基金的機制,經費來源完全倚賴政府和企業資源捐助,但若能建立評估、監督和基金的機制,甚至和既有的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結合,讓地方人士也主動去找外界資源,也許有機會讓這股累積的力量持續下去,讓縮短數位落差的理想成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