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1-02-20

【中國時報】藍漢傑字的流浪 「BenQ 真善美獎」首獎

旅居德國的他 以3組跳蚤市場的鉛字為意象 凸顯數位時代來臨強調「善意書寫如種樹,為世界注氧氣」


【邱祖胤/台北報導】



  數位科技不是年輕人的專利,由明基友達基金會、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誠品書店聯合舉辦的「BenQ真善美獎─數位文學創作競賽」,十九日舉行頒獎典禮,首獎由五年級生、旅居德國的文字工作者藍漢傑的作品《字的流浪》獲得。藍漢傑以三組攝於跳蚤市場的鉛字為意象,凸顯數位時代來臨、鉛字時代已死的現況,內容則是描述二戰時期猶太小女孩「安妮」的故事。

  藍漢傑昨天在頒獎典禮上,以手機越洋傳來得獎感言及個人近照,並投影在舞台上,為這項數位創意競賽作了完美註腳。藍漢傑表示:「人類思想生態目前正呈現全球暖化現象,真善美的資源則被嚴重消耗,唯有善意的書寫可以像種樹一般,為又熱又平又擠的世界注入氧氣。」

  今年大獎以「記,憶」為題,鼓勵民眾創作,留下生命歷程的瞬間感動。中國時報總監、中視董事長林聖芬表示,數位科技讓現今社會處於快速變化的年代,卻讓很多珍貴的事物更容易被忽略、丟棄,如何利用數位科技將圖文結合,共同呈現真善美,留下珍貴記憶,是現代人的最大課題。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表示,數位創作最迷人之處,就是以不同的模式呈現創意,結合數位媒材,讓創作不再限於紙本,而且有更寬闊多元的揮灑空間。她期待台灣的文學創作能持續深耕,並以此開創下一個數位文學年代。

  首獎得主藍漢傑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擁有巴黎第八大學表演藝術碩士學位,曾任DJ、教職、駐法記者等工作,譯有《必然的瘋狂》、《丈夫不見了》、《三個陌生女子》等書。

  藍漢傑表示,這組作品是去年在柏林跳蚤市場鉛字攤前所拍攝,老闆和他提起這些德文鉛字的歷史,正好與《安妮的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同一時期。這本書描述一位猶太小女孩在二戰時期的見聞,小女孩最後死於集中營,日記於一九四七年發行後,至今仍是全球最暢銷書籍之一。

  「安妮可能讀過這些鉛字印出的文字,這些鉛字也可能印過安妮的日記。」藍漢傑表示,鉛字時代已經結束,數位時代取而代之,但無輪是具體的鉛字還是虛擬的數位,其靈魂仍是人的思想,因此他以文字的聽、讀、寫為歷程,呼應安妮法蘭克的故事,借以凸顯書寫工具變遷的戲劇性。

  藍漢傑指出,安妮在日記中曾三次提到「從窗口偷偷探望庭院中的栗子樹」,因此這棵樹後來被稱為安妮法蘭克樹,可惜去年卻被一場暴風雨擊倒。所幸過去十多年間,這棵樹的種子已經被有計畫的採集、分送各地,讓猶太屠殺的悲情,化為生生不息的希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