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1-04-29

【中國時報】「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年輕人奪獎 風格多元


【林欣誼/台北報導】


BenQ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創辦的第一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昨天頒獎,前三名得獎者雙雪濤、莫小城、邵培勛全是不到卅歲的年輕作者,分別為金融、醫學、法律背景,呈現多元題材,令評審驚喜。


從三百多件作品脫穎而出的首獎《飛》(出版更名為《翅鬼》),作者為來自遼寧瀋陽的雙雪濤。他大學讀法律、目前在銀行上班,「寫作和看電影是我人生罕有的快事。」因此一看到電影小說徵獎馬上提筆投稿,得獎直呼意外。


《飛》描寫在冰封的雪國中,有翅膀的人「翅鬼」註定終生被囚於井下受奴役,但英勇的蕭朗不服命運,決定突圍而出。天馬行空的想像既探索人性,並融合戰爭、武俠、愛情、友情等商業元素,評審小野稱讚「有《魔戒》、《阿凡達》或宮崎駿動畫電影的感覺!」


雙雪濤說,在這個時代選擇熱愛文學和電影需要勇氣,但寫作對他而言就像自我挖掘,「這把剷子削得越尖,挖得就越深。」他以好萊塢電影為寫作《飛》的模範,「要高潮迭起、節奏緊湊,並加入畫面感。」


莫小城(本名薛博駿)剛從北醫醫學系畢業,考完醫師執照翌日便埋首寫作,以成長為題材的《那年夏日天光大作》獲二獎。喜歡韓國復仇電影、香港黑幫片,最愛作家是村上春樹、海明威和駱以軍。目前正在當兵的他透露想「棄醫從文」,陪他來領獎的父母力挺:「全力支持兒子的夢想!」


三獎邵培勛來自河南,曾在中國海關工作,目前在北京擔任律師,得獎作《老子不差錢》以黑色喜劇手法,刻劃市井小民在金錢遊戲中掙扎求生的故事。何以年紀輕輕下筆卻如此世故練達?他笑稱喜歡讀書、思考和觀察,生活周遭都是寫作素材來源。


三部得獎作皆已出版成書,主辦單位希望促成與電影界的合作,第二屆將自八月起徵件,詳情近日公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