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3-10-03

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暨第四屆徵件開跑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什麼樣的小說會受到導演、編劇青睞,改編成為電影?來自中國湖南省的王虎森以作品《好走》,描寫中國大陸90年代後人人下海經商的現象,一個男人因為被倒帳,只好以綁架作為威脅手段,作品描述被綁架的國小學童與綁票者之間的荒謬關係,劇情高潮迭起,且有地域民俗元素襯托,在第3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獲得首獎,被評審、作家小野譽為「好看又有深度的、極具被改編為票房片的潛力之作!」

 

小野:極具改編潛力

 

來自湖南的王虎森,今年45歲,是初中老師,得獎之作《好走》以90年代大陸社會普遍的「下海」現象作背景。所謂「下海」,就是90年代中國大陸全民經商的普遍用語。因其他行業收入低,經商是最快發達方式,當時包括老師、公務員都「下海」經商。不過因法制不健全,不少人都遭人倒帳而走了偏門─綁架勒索。王虎森說:「我的老師同事,都曾因『下海』失敗綁架人,我開始思索這些怪象的背後意義,結合新聞時事,創作成小說。」

 

王虎森笑說,作品創作歷程長達8年,其間投稿許多大陸出版社,但都無疾而終,這次卻在台灣獲得大獎,原還以為是詐騙。他說,自己一直對文學癡情未改,「還真希望自己能大器晚成!」

 

為了推動文學與電影的結合,並為電影產業尋找好的故事劇本,《中國時報》與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合作舉辦「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今年已邁入第3屆。昨日的頒獎典禮上,來自兩岸三地的得獎者與評審群包括作小野、導演陳文彬齊聚一堂,並暢談電影與小說之間的關係。

 

《小鎮道士》貳獎

 

今年獲獎的5位創作者,從2岸3地、共175件作品中,經評審嚴格審查脫穎而出。大陸的王虎森的《好走》獲首獎、台灣的周維剛以《小鎮道士》獲貳獎、台灣的郭昱沂以《雲南小提琴》獲參獎,另外,台灣的施百俊《愛的圈套》與香港譚劍《拯救老店大作戰》分獲佳作。

 

獲得貳獎的周維剛今年才27歲,得獎作品《小鎮道士》曾經投稿靈異出版社,卻未受到青睞,這次獲獎,他頗受激勵,一路支持他寫作的父母昨也出席了頒獎典禮。

 

《小鎮道士》敘述一名高中生陰錯陽差繼承亡父的道士事業,他沒有道術實力,卻因誤打誤撞讓人誤以為他料事如神。

 

雖然他一心想退出道士一職,但因謊言愈滾愈大,最後騎虎難下,離不開道士一行。彷彿可以預言命運的道士卻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成了人生的反諷。

 

《雲南小提琴》參獎

 

《小鎮道士》許多情節描寫細膩令評審驚豔,但生長在都市的他坦言,這些道士工作的細節,是靠閱讀與「腦袋中的小劇場」不停想像。周維剛說,他喜歡探討虛實、人生,靈異故事恰好適用這樣的題材。「沒人可以證實鬼神的真假、虛實,我的小說讀起來像在講道士與靈異的故事,其實講的都是人生真假虛實。」

 

以《雲南小提琴》獲得參獎的郭昱沂,用一把大提琴的故事帶起不同時代情感變遷,故事中描寫的樂器、音樂、背景生動,極具影像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