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7-08-11

【中國時報】首獎《拱豬》 刻畫網路世代

第七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昨(10)下午舉辦頒獎典禮,首獎得主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作家郭爽,以作品《拱豬》抱回50萬元獎金。

中國時報社長王丰致詞時表示,綜觀整個華人歷史,局勢多是「禮壞樂崩」,於內於外紛紛擾擾,「在這樣紛亂的年代中,還好我們有文學、有電影,成為心靈的雞湯。」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也表示,未來IP的發展正要當紅,小說正是其中力量最強盛的。

《拱豬》描述少女伍珊的網路追星世界,與在滷肉舖工作的媽媽丁小莉和前夫伍愛國的底層社會對比。丁小莉和伍愛國原本想盡辦法存錢要讓伍珊上大學,卻因為被騙而陷入絕境。伍珊和化名為「蘋果化了」的網友都喜歡同一位實境節目偶像,一群年輕人在討論偶像的網路論壇認識,一起守在網路上刷票,省零用錢來做燈牌,支持自己的「愛豆」(偶像),尋找生命的意義。

「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今年收到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共計205件作品。經初審、複審選出16篇小說進入決審。決選評審周芬伶表示,今年決選投了五輪票,每一次結果都翻盤,「像在文學性和電影影像之間選擇。」

決選評審小野表示,《拱豬》有極為傳神的寫實主義描述功力,透過一個故事,就像可以把整個中國大陸複雜的政治經濟狀態講出來。評審鄭芬芬也表示,《拱豬》帶領我們認識網路所到達不了的人心。

郭爽1984年生於中國大陸貴州,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曾任職報社記者、編輯工作,跑過社會、藝文新聞。兩年前辭掉工作,專心投入寫作,《拱豬》是她寫的第二篇小說。

「是我的個性吧!我喜歡感受一個城市最真實的樣貌。」郭爽表示,《拱豬》的故事寫到底層的社會階層,雖然用語是貴州話,但其實不是她自己的生活經驗。她覺得自己是感受性強的人,常透過四處行走、和人說話來了解一個陌生的世界,「愈是亂糟糟的、原生的,我愈喜歡。」

第七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得獎名單還有貳獎趙心馳《繩端的海豚》、參獎陳詠崴《尼細亞之哭》、佳作溫文錦《三生》、佳作郭月洲《79號公車》。

(中國時報記者/許文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