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19-12-31

【中時電子報】石椌幫浀202年歷史 蘊藏豐富人文風情

記者何冠嫻/苗栗報導

公館鄉石椌幫炵畢X數位機會中心訪談地方耆老,並與在地居民將石椌幫狊史與人文繪製於活動中心旁的牆面,保存在地故事,更讓遊客看見地方特色。

石椌幫炵o展協會總幹事邱新和說明,1817年先人吳琳芳帶領28位壯丁墾荒開庄建立「石晪齱v,為保護村民錢財與物資,搬運石頭砌出高7尺、寬6尺的圍牆,上方種有刺竹區隔周邊泰雅族、平埔族等族群,並在南、北側設置大門,白天開啟、晚上關閉以便村民進出。但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摧毀家園、石牆相繼崩塌,幸好有留住10多公尺的石牆。

至今202年歷史的石椌幫洁A有著豐富文化遺跡與故事。邱新和說明,透過明基友達基金會訪談為社區紀錄,並偕同藝術家關有仁與地方居民在社區活動中心旁的牆面繪製出地方的「文化故事牆」。

眾人將開庄墾主吳琳芳、陶藝師張火木、山村醫生謝春梅、草鞋編織達人徐林金玉以及田園畫家張秋台等在地的文化人才繪製於牆上,並以石砌意象、地方宗教、紅棗、芋頭等在地特色與農產妝點,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意涵,而這面文化故事牆位在村莊路口處,除了畫下村史保留給後代,更讓遊客看見屬於石椌幫洈漲a方特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