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7-09-15

【經濟日報】友達認養中科西大墩窯古蹟

【經濟日報/君暉、宋健生】


 友達光電中科廠區內,有一座已有150多年歷史的「西大墩窯」古蹟,昨(15)日友達特別舉行西大墩窯揭幕儀式,這也是友達繼蘇州「友緣居」、廈門「山頭村」之後,第三個在廠區內的文化保存工程。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強調,友達對文化保存的努力,重點在人文藝術的生活化,讓企業文化、甚至員工教育,都能浸淫在科技與人文兼具的環境氣息裡,進一步反映在所設計的科技產品上。


李焜耀昨天也特別與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台中副市長蕭家旗等人共同主持西大墩窯啟用儀式,產官學界代表200多人到場見證。昨天是世界古蹟日,西大墩窯的啟用別具意義。


西大墩窯位於友達中科廠區旁,9210月配合廠房與道路整地工程時發現,經中央研究院考古發掘後,確認屬於清代中晚期燒製日常生活用品的陶窯,距今至少有150年歷史。


當時,西大墩窯由於位在園區道路規劃地上,經各單位決議,將窯體往友達二期廠區平移25公尺,以保存窯體完整性。友達除負擔移窯工程計畫,更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決定,將窯爐主體納入台中廠區整體景觀規劃。


最特殊的是,窯體防護結構引進環保節能概念,頂端裝置12片太陽能板,白天只要吸收四小時陽光,就能轉化為電能,供應西大墩窯兩個晚上的夜間照明,自給自足,以現代科技烘托先民智慧結晶,也成為古今科技的交會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