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7-09-15

【工商時報】「西大墩窯」友達納入廠區景觀規劃

【工商時報/袁顥庭】

選在世界古蹟日揭幕


坐落於友達台中二期廠區前的「西大墩窯」,特別選擇於十五日世界古蹟日上午舉辦揭幕儀式,由友達暨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焜耀,以及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楊文科共同主持。

李焜耀致詞時表示,友達在經營上追求第一,同時也希望能帶給社會正面的力量。友達在建廠過程中,不只計劃要建設什麼,同時也思考要保留什麼,只要有老東西都會保存下來。希望盡可能在建廠速度壓力下,兼顧文物保存工作,因為歷史是不能複製或重來,唯有體驗歷史、認識歷史才會尊重歷史並且進一步創造歷史。

對於中科、廈門兩地的新廠規劃,李焜耀指出,目前都順利地依照規劃進行當中同時也為當地創造不少就業機會,中科八千多名員工就有一半是友達的員工。至於廈門模組廠今年正式投產,可以就近供應附近的電視、手機客戶。

今年第四季廈門廠的大尺寸模組產能可達每月五十萬片,而中小尺寸面板模組產能可達每月五百萬片,同時也已經展開第二期擴充計畫,明年中小尺寸模組產能將倍增。他指出,現在中小尺寸面板市況相當熱,特別是九月、十月旺季訂單滿滿趕出貨,由於數位相框、車用產品等新興需求增加,預料明年中小尺寸面板市況還是相當不錯。

西大墩窯位於友達中部科學園區廠區內,於二○○三年十月配合廠房與道路整地工程進行環境監測作業時發現,經由中央研究院考古發掘後,確認屬於清代中晚期燒製日常生活用品的陶窯。當時西大墩窯因其位於園區道路規劃地上,決定將該窯體往友達二期廠區方向平移二十五公尺,以保存該窯體的完整性。李焜耀表示,窯是一百五十年前的高科技,西大墩窯的保存也就是保存一百五十年前的高科技歷史,他笑稱,不過燒壞的陶器才會被留下來,所以此一窯址是報廢區。



結構引入環保節能概念


友達除了擔負起移窯工程計畫,更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決定將窯爐主體納入台中廠區景觀規劃。

特別的是,西大墩窯防護結構引入了環保節能的概念,頂端裝置了十二片太陽能板,白天大量吸收中台灣的溫暖陽光,並將之轉化為電能,提供西大墩窯的夜間照明。若以每日吸收四小時日照來計算,可提供兩個晚上的夜間照明,自給自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