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7-11-07

【新聞念真情】不羨豪宅愛土堆 高科技廠護古窯


台灣第三座大型科學園區中科,預估今年將創造出24百億產值;4年前,中部科學園區剛剛動土時,第一家進駐的廠商,就是全球最大的面板廠「友達光電」;當時急著建造全台最大型面板廠的工程進度,沒想到,卻在怪手開挖時,挖到了一座清朝百年古窯,一座不起眼的土堆,和創造產值的高科技廠,該如何取捨?於是冒著一天可能損失上億元的風險,友達決定無論如何將這座古窯保存下來,而這段百年古窯與高科技廠的奇遇記,從不接受電視台專訪的明基友達集團的董事長李焜耀,這次破例接受TVBS新聞獨家專訪,也讓這段搶救古蹟遺址的故事曝了光。


對每天生產線一運轉,就淨賺2.5億的全世界最大面板廠「友達」來說;在門口堆出一座小山高的土坵,這實在,不是一筆賺錢的生意;4年前,台中科學園區,在一片紅土中動工,第一家進駐的就是打算在這裡蓋出全台灣最大面板廠的「友達」。


只是,沒想到廠房前的馬路才剛剛開挖,怪手就發現了不對勁。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他們的怪手司機,就突然挖到那邊的那個角落,就突然挖到有東西,然後他一看,就是台灣民間常見的很像那個人家裝死人骨頭的金斗甕。」


這下子可嚇壞了施工單位,急忙請來考古學家細細勘查,萬一未來的工廠底下,真的埋著民間習俗上的不吉利?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其實,不是啦,這些都是你在家裡裝醬油的啦,或是裝米缸啦,那一類的東西日常用品。」


但問題就在,這個名叫「西大墩窯」的土堆,偏偏就出現在友達廠房的門口;馬路底下,就是供應園區水電的主要管路,文化遺址保存和高科技廠商獲利的兩難,立刻出現。


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當地人,其實告訴我們說,以前這個地方,大概不是只有這個窯,也是大部分在台糖開墾的過程當中,所有的窯都完了,只剩下它隱沒在雜草、樹林堆的小山,殘瓦碎片,原來是百年前,清朝的古窯場,要是在建廠的過程裡怪手一剷,沒人知道如今也早就煙消雲散。」


看多了台灣遺址不明不白消失,中研院的考古學者教授,不忍心趕來為窯場,向企業請命;於是,當這段現代高科技廠和清朝古窯場的奇遇記,讓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知道以後,土堆再也不是土堆,在這裡李焜耀為它找到重現歷史意義的新家。


明基友達集團/基金會董事長李焜耀:「做為一個科技產業,我們也常常在想,想想看,那個古蹟啊,其實是幾百年前的高科技啊,一個窯場在當時,當時也是一個高科技產業啊,那我們一樣,一個現在的高科技產業,過了12百年,人家還記得我們什麼?我們能夠給這個歷史、這個社會,留下些什麼?」


這是第一次,明基友達集團的董事長李焜耀,破例面對鏡頭,讓這段高科技業,搶救古窯的故事曝光;在李焜耀建立全球最大的面板王國裡,生產線每天不停歇的創造產值。


然而,卻有那麼一個角落,他留給了這座古窯廠,問題是,保留遺址的決定一但做了,對友達來說,立刻要進行的,又是空前絕後的窯廠大搬家工程。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我們要動用上百噸的吊車,才能搬動它,而且下面有滾輪,那這樣顯然是一個大型的動作。」


包著帆布的巨大窯體,被從地面整個切開,拖到25公尺遠的對面馬路;為了不讓窯廠,影響到地底水電供應,古窯場得搬到對面,就是這棟,當時也正在興建的全台灣最大的面板生產廠。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所以,你看,它是凹進去的,友達這個廠區的土地。」


從空中往下俯瞰,面板廠佔地8萬平方米,巨大建築的右下角,卻有個56平方米的土坵,土坵的佔地比例,只有面板廠的萬分之7。」


要是以當初建廠,1千億元的成本計算,等於是冒著延遲1個月工程,花時間搬窯來不及蓋廠,可能損失1百億的風險;這1百億,幾乎能買下1百戶豪宅帝寶了。


明基友達集團/基金會董事長李焜耀:「我們感覺,古蹟是不能再生的,這樣一個東西,可能怪手一剷很快就不見了,可是呢,你想想看,這是幾百年前,我們先民留下的生活記錄,那種價值,是完全不用金錢可以衡量,那我們對企業來講,增加一點經費,這個都還是在可容許的範圍。」


明基友達集團/基金會董事長李焜耀:「我相信,這可能是全世界高科技,科技廠房裡面,有包含一個幾百年古蹟的唯一的工廠,我們感覺很驕傲!」


旁人可能看不出價值的百年土坵,卻令擁有全球最大面板廠的李焜燿驕傲,於是,在這段意外的相遇之後,高科技廠和百年窯廠,就這樣,互相依附的共存在中部科學園區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