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數:
  累積人數:
 
 

2008-04-01

【數位時代】阿公阿媽學上網,和乖孫們一同Online

數位時代/謝光萍


穿過綠油油的芋田,經過沿路的紅棗樹與磚房,車駛過蜿蜒的小徑,來到苗栗縣公館鄉石晪齱C還不到早上八點,一群活力的銀髮族魚貫湧入整個村最「高科技」的地方──石椇あ儩鷛|中心。儘管已過了穿制服上學去的年紀,但他們對電腦課程的熱情可不輸年輕人。

「我以前都沒碰過電腦,很怕弄壞它,也不好意思麻煩小孩教,到現在才發現電腦好有趣,」過去從事農業、已經退休多年的陳玉霞笑著說,即使小孩從事電腦設計工作,她對電腦仍非常陌生。和她一起準時上課的老伴徐錦泉也異口同聲地表示,電腦遊戲很好玩,夫妻倆都找到生活的新趣味。而上課坐在第一排的黃春櫻已高齡七十六歲,玩起數位相機自拍的笑容和孩子一樣。

這些已經當爺爺奶奶的老學生,接觸電腦硬體的契機,在於透過政府為解決台灣數位落差而設立的偏鄉數位機會中心(DOC)。由教育部電算中心編列龐大預算,購買全新電腦、裝設網路設施,結合各地區學校、社區團體等公益組織,從二○○五年開始,陸續在全國各偏遠鄉鎮設立數位機會中心,目前已成立一百一十個,目標是有效提供資源,讓家裡沒有電腦的人也不錯過學習的機會。


困境:缺乏志工


讓這些保守的爺爺奶奶放下矜持與恐懼,愛上「學電腦」的幕後推手,是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數位機會中心普遍面對最大的問題是軟實力,沒有足夠的志工來上課,無法持續、有系統地教會民眾電腦基礎能力,沒有累積的成果,」承辦苗栗縣包括石晪囍b內的九個數位機會中心、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直言。

由於缺乏人才教授淺顯易懂的課程,而一般志工服務時間又很零星,再加上民眾學會電腦後無法回家練習等問題,都嚴重限制了數位機會中心的成效,甚至讓嶄新的電腦教室白白養蚊子,這正是明基友達基金會在苗栗數位機會中心要克服的困境。


體驗:感受學習價值


很難想像,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的太座也曾為不會電腦而困擾,這正是二○○四年四月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e媽咪數位學習列車」計畫的緣起,希望縮短媽媽和孩子間的數位落差。基金會人員隨車帶著四十個皮箱,裝著自家筆記型電腦與相機,全台走透透,足跡遍布五百多個學校,教媽媽電腦。「這個經驗讓我們有能力執行數位機會中心的專案,提供更完整的教育課程,」陳哲妮說。

課堂上,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講師徐挺生,以流利客家話伴隨中文,秀出網路上可以找到的食譜、高速公路即時路況、電腦遊戲,用最生動的方式引起民眾興趣,台下老人家可以耐著性子坐上三小時,專心聽講邊動手還不時冒出笑聲。「享受體驗是最好的學習誘因,不要讓他們覺得電腦離自己很遙遠,從實際摸索中感受到學習的價值,比方說上網抓一首老歌;學電腦遊戲好和孫子有話聊,幫忙解決隔代教養的困境,」徐挺生說。


關鍵:地方參與度


「電腦基礎教學只是開始,未來希望根據苗栗各鄉鎮的特色,配合當地的駐點志工,更進一步用數位工具留下文史紀錄,甚至是數位化行銷當地文化與農產品,」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顧問、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劉宇陽說。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能提供的是一年專業教育課程,但這個模式要能夠複製到其他地區,真正解決偏遠地方的數位落差,地方的參與度更是關鍵。以石椌幫洠蚖﹛A社區已有良好的自治基礎。石棫o展協會總幹事邱新和表示,只要和街頭巷尾鄰居說有開課,大家就會踴躍來參加,平常也有年輕的在地志工熱心負責管理數位機會中心,和小朋友互動,讓數位機會中心使用率大幅提高。

積極爭取到數位機會中心的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小校長曾鴻文說,社區內大部分家庭都沒有電腦,現在有了數位機會中心,未來可以和輔導中輟生的「牧羊人之家」合作,給孩子課後「接近使用」的機會,甚至是提供農民學習數位產銷。「從學習數位到數位學習,乃至於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曾鴻文期許。

紅棗是石椌幫洈滲S產,而夏天是紅棗的產季。數位機會中心是一個開始,有了教學課程、有了民眾積極參與、有了漸具電腦素養的在地志工。儘管現在農民的打字速度還不快,但是他們都期待,有一年的夏天,農忙之餘,還可以自己上網賣起自家栽種的紅棗,說自己村落的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新聞分享

 
 
啁銵 剝賢芸箸鈭撜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貊旨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蝚砍撅 BenQ 蝢憭扯 蝚砌撅 BenQ 蝢憭扯 瘛勗瘝寧閬潭 質牧 銝銝鈭格嗆 剖撠撱箏極蝔賣 ∪撘瑯憓脣飛 BenQ 蝢 怠怎閮 BenQ 舀銝餃蔣撠隤芰 2012 BenQ 憛 2012 BenQ 憛 剖撠撱箏極蝔貊旨 瘜唳郎撠撱箏極蝔賣
 
2007 BenQ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57 Shan-Ying Road, Gueishan Taoyuan 333, Taiwan Tel:(03)359-8800 Fax:(03)359-9000